您当前的位置 : 正定要闻

发展数字经济 加快培育新动能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8-09-21 11:25:50
分享:

  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培育新动能

  ——当河北遇上数字经济(上)

  9月20日至22日,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举办,这是我国首个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综合性展会。围绕数字经济话题,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展开深入交流。

  可以预见,数字经济将对经济社会各领域产生深刻影响。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的河北,尤其需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引领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扑面而来,河北力求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

  9月20日,走进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参展企业的展示让人感到数字经济时代扑面而来。

  中国联通以“数字燕赵联通未来”为主题,着重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典型应用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展位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当前进入正定城区的游客来自哪里,数量有多少。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重点推出数字城市方面的整体解决方案。工作人员介绍,全新的人脸识别技术,能更精准地从人群中找到需要寻找的人。

  戴尔易安信以“赋能数据创新、共建数字未来”为主题,展示了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最新成果。

  博览会“数字化”十足的展示中,不乏河北元素。

  河北恒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地质数据库与信息系统,全方位呈现了石家庄市地下空间的利用情况。工作人员介绍,石家庄市地铁1号线和3号线都应用了该公司的工程地质专业数据。

  河北泽华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气象、国土、林业、环保、农业等行业带来了在卫星遥感、防灾减灾、专业服务等气象应用领域的各种解决方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研究所,展示了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技术方面的先进技术。

  与会人员表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迫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高质量、高规格的交流平台、展示平台和推广平台。正是在这种背景下,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应运而生。

  从组织方了解到,本届博览会根据数字经济发展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国际国内最新技术、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围绕数字经济优化生活方式、管理方式、生产方式,突出制造领域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突出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展示内容涵盖了数字生活、数字娱乐、数字金融、数字商务、数字教育、数字健康、数字城市、数字安全、数字制造、数字创新等领域。

  “数据正在重塑我们的经济。”被誉为“大数据之父”的奥地利籍数据科学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演讲中,对数字经济进行了深入阐释。他认为,数字产业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近三分之一,位居世界第二,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

  对接项目投资,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吸引数字企业落户

  当前,河北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战略机遇,该如何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

  “与区位优势和面临的重大机遇相比,河北发展数字经济的意识同样重要。”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孔大勇认为,举办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彰显了河北发展数字经济的超前意识和坚定决心。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他表示,从举办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专业程度上,看到了河北发展数字经济的强劲势头。

  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建设智慧城市、政务大数据等项目,与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约成立京津冀数字经济研究院项目……9月20日,石家庄市16个项目在博览会上集中签约。

  分析这些项目不难发现,以石家庄市为代表,我省已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战略选择。

  工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博览会上,业内专家学者表示,未来,世界范围内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区块链、数字创意、下一代网络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将不断实现突破性创新,而且如同曾经的蒸汽机、电力、计算机和互联网一样,将对整个社会产生快速渗透。在这个过程中,数字经济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各种产业将纷纷呈现数字化。

  “地域的界限将会越来越模糊。”孔大勇说,数字经济与沿海沿江、自然资源丰富等传统优势关系并不大,这为后发地区利用数字技术加速追赶提供了新机遇。

  专家们认为,面对数字经济浪潮,河北应积极对接项目投资,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实现“换道超车”。他们建议,河北应为发展数字经济打造良好环境,吸引数字产业落户。应大力构建高速、移动、泛在、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加强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平台等的部署和应用,夯实物联网基础设施。引导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软硬件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加强合作,以产学研合作模式加快新兴数字技术的协同攻关。支持发展数字经济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大对数字经济创新项目的培育孵化支持力度和产业应用推广力度,积极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 (记者马彦铭)

关键词:数字经济,新动能责任编辑:周毅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