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攻略

九处国保——府文庙

来源: 正定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局  
2018-09-27 09:17:46
分享:

  府文庙,宋以前建置不可考,熙宁三年(1070年)由龙图阁学士知府事吴中复创修。元末毁于兵,明清均有修葺。建国初期主要建筑保存尚好,其平面布局分三路。中路为牌坊、棂星门、泮桥、名宦祠、乡贤祠、戟门、东庑、西庑、大成殿、崇圣祠、六忠祠。东路为学宫,前为魁星楼,后为学堂及教学楼。西路为明伦堂等。文革时期大成殿等建筑被拆毁。现仅存元代建筑戟门及其东西耳房各三间。

  戟门坐落在府文庙中轴线前部,坐北面南,面阔五间,进深二间,为单檐悬山青瓦盖顶式建筑,梁架结构为六架椽屋分心用三柱的构造形式,前后檐下均置斗拱,斗拱分布疏朗,明间补间各三朵,次稍间各两朵,其式样为四铺作单下昂。补间外拽昂下出华头子,昂上置令拱,中出耍头,上托通长的替木。里拽栌斗中出华拱,拱上为昂的后尾,其昂尾斜上高高翘起,与下金檩之下的襻间相互搭接。两侧耳房为晚期建筑,各三间,均为硬山灰瓦顶。戟门作为正定现存唯一的元代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2006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