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攻略

九处国保——广惠寺华塔

来源: 正定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局    
2018-09-27 09:17:44
分享:

  华塔是正定广惠寺现存的主要建筑,始建于唐贞元年间,金大定、明成化、清乾隆年间均进行过维修。从现有建筑结构的风格上看,为宋金遗存。塔高33.35米,塔身四层,第一层四隅建有四座小塔,形状均为六角形亭状单层套室。主塔与小塔高低错落,栉比相依,布局新奇,实属罕见。塔身一层平面为八角形,四正面辟门,檐上为砖砌平座。二层正面置门,余面均设佛龛。三层塔身坐落于宽大的平座之上,因周无迴廊,骤然缩小。四正面留门,四侧面为斜方格假窗,其内为塔心室,室内供石质坐佛两尊,为唐代遗物。四层为塔之精华所在,塔身呈圆锥体,周身做壁塑,通体沿八角八面的布局交叉塑有力士、海兽、狮、象、佛、菩萨等,形象生动,排列有序,恰似一处五彩缤纷的小型雕塑艺术之宫。其上为塔之顶层,有高高耸起的八脊青瓦塔顶,顶之最上冠以仰莲和宝珠。

  华塔不仅外形华美,还可供人登塔远眺。清乾隆帝曾三次登临华塔,拈香作诗,题写匾额。1961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