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观察

河北农业“绿”意浓

来源: 长城网  
2018-09-27 09:38: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9月26日一大早,在河北省唐山市做了多年鸡蛋批发生意的马女士便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廊坊,到这里正在举办的“农交会”上寻找新商机。

       绿色健康食品,更受市场青睐

    “这家展位的鸡蛋不错。”在“农交会”现场——廊坊国际会展中心的廊坊展区,马女士指着展位上摆放的几盘鸡蛋说,“鸡蛋上不仅印着‘生产’日期,还印有‘能生小鸡的蛋’,好像挺有故事。”

        “当然有故事,而且还很不简单咧。”说这话的,是这家展位的主人——廊坊中耕农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厂,“你看,我们的鸡是这样养的,你说这鸡蛋能不好吃吗?”说着,赵海厂掏出手机,播放了一段视频:树林下,牧草上,母鸡在悠闲地觅食……吃的是新鲜牧草、高蛋白活体昆虫,喝的是300米深的地下水。“我们的鸡蛋,98%为受精蛋,即可以孵化小鸡的蛋,活性成分高,营养丰富,是典型的绿色食品。”

        “怎么卖?”马女士脱口而出。

        “我们目前只进行‘私人专供’,年卡的价格从1800多元到7500多元不等。”赵海厂说,短短两个月时间,他们就已卖出180多张年卡。

        “现在的人,追求的就是绿色和健康,这是个趋势。”马女士说。在以“科技、绿色、品牌、质量”为主题的第22届“农交会”上,几乎每个展区有绿色农产品的身影,这些挟裹着原生态泥土芬芳的产品,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展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的生动符号,一经亮相,便受到客商的追捧。

“农交会”展厅里,绿色农产品琳琅满目。     记者 郭庆敏 摄

        开发绿色产品,促进农民增收

        邢台市有个洛阳村,村西有一家马场梨种植合作社,合作社的“老板”杨孟军特别自豪,“农交会”开幕当天,马场梨就在第三届京津冀果品争霸赛中获得金奖,而且,马场梨刚刚摆上“农交会”展台,就迎来一拨又一拨客商。更让他高兴的是,不止一个人对他说“只要吃过你的梨,就不想吃别的梨了”。梨好吃,是因为土壤特殊,含有多种有益菌丝和微生物。“我们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进行管护。”杨孟军说,“遗憾的是,这种特殊土壤只有500亩。近期,我们又流转了2000亩地,现在正准备对土壤进行改造。”

        依靠科技进步助推绿色食品产业,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是今年“农交会”呈现的一大亮点。在承德展厅,月光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展示的磨盘枣、葫芦枣形象逼真,引人驻足。“这些堪称‘奇果’的枣,很受小朋友欢迎。”合作社工作人员王卿告诉记者,他们的月光枣是从河北农业大学引进的,具有抗寒、丰产、极早熟等特点,酸甜可口、汁液多,2015年通过了中国绿色发展中心的绿色认证,目前已发展到3000多亩,在北京、天津、黑龙江、广东等地非常畅销。

魏县梨兴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利锋(右一)正向客人介绍利用“绿色”鸭梨研制的“鸭梨醋”。记者 郭庆敏 摄

        大力开发绿色有机产品,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本届“农交会”频频传来的喜讯印证了这一点。在邢台展厅,平乡县宝树利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武全保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有良田1400亩,全部采取绿色无公害技术进行种植,生物防治,农药降解,生产的五谷杂粮用绿色生态石磨加工。“产品供不应求。必须先交钱,才能订到货。”说着,武全保拿起展台上的一袋小米面,“靠这个,不少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农交会”上,绿色产品成为客商关注的焦点。记者 郭庆敏 摄

        强化品牌营销,提升产品附加值

        如果说“农交会”的展厅里展示的是河北省发展绿色农业的丰硕成果,那么,“农交会”安排的2018河北国际绿色农业周——国际农产品“智”造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则传递出绿色农业领域的最新声音。来自俄罗斯、法国、日本、瑞士等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客商,围绕“谋转型,促升级”等话题,在绿色农业生产技术、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做农业没有捷径,最大的捷径就是选对路径,不走弯路。”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说,“我国已经进入‘品牌农业’新时代,拥有好资源,不一定能拥有好品牌、好市场、好效益。要以生态安全为基础,以品牌营销为路径,提升附加值,打造新的竞争力。”

        从展馆内外到会场上下,各种关于绿色农业的先进理念与成功经验交织着、碰撞着,各个绿色农业新品琳琅满目、竞放光彩。走过21年的“农交会”不仅为绿色食品的供求双方搭建了一个互通有无、开拓思路的平台,更在不断拓宽着绿色农业的发展路径,为推进河北农业转型升级、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