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正定要闻

乒乓福地 活力古城

来源: 长城网  胡惠玲 陈博
2018-10-09 10:1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胡惠玲 陈博)10月6日,记者来到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时,2018京津冀银河精英杯河北省乒乓球业余联赛总决赛正在这里激烈进行。基地主任樊志玉告诉记者,这是近一个月来该基地承办的第四场大型赛事。

  2018京津冀银河精英杯河北省乒乓球业余联赛总决赛现场。记者 陈博 摄

  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的前身是正定乒乓球业余体校。1986年,在正定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国乒正定基地之父”——王庆广用借来的15万元建起留村体校城关镇分校;3年后,他又筹集75万元,建起第一个乒乓球训练馆,正定乒乓球业余体校正式诞生。

  1990年秋,应邀来给河北省乒乓球业余教练学习班讲课的国家队女队主教练张燮林偶然发现了这片环境清幽、场馆簇新的院落。当时,张燮林试探性地表示,这片地儿他挺喜欢的,带国家队来集训行不行。王庆广一听很是兴奋,立马答应下来。

  基地外景。记者 陈博 摄

  1992年5月,张燮林率领国乒女队来到正定体校封闭训练一个月,之后出征巴塞罗那奥运会,包揽了女子单双打两个项目的金牌和银牌;3年后,蔡振华率领国乒男队在正定基地集训后,在天津世乒赛上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1995年1995年被国家体委命名为“中国乒协正定国际培训中心”。

  据统计,自1992年建成以来,基地先后圆满完成了国家乒乓球队大赛前的封闭训练任务23次。在基地训练后出征国际乒坛捧回的世界冠军杯共71项(次),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菊、乔红、刘伟、杨影、乔云萍、孔令辉、刘国梁、王涛、马琳、王励勤、吕林、刘国正等都是在这里训练后出征获得世界冠军,因而正定基地被称为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基地被国家乒乓球队誉为“福地”。

  记者采访樊志玉(右)。记者 陈博 摄

  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主任樊志玉介绍,今年以来基地已接待了一千余名国内外运动员在此集训,其中300余名运动员来自韩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了解,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为更多国内外乒乓球运动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古城正定因为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近年来,随着河北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了全民健身中,为这座千年古城增添了勃勃生机。10月14日,2018石家庄(正定)国际马拉松赛将在古城南门鸣枪开赛,期待您的关注!

关键词:乒乓,古城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