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我为正定代言

时光深处望正定(三)

来源: 河北日报  韩莉 翟鹏飞
2018-10-11 09:56:00
分享:

  商贸·文华

  正定古城早有“九省通衢”的美誉,除去显赫的军事地位,作为华北地区重要的商业中心、四方货物的集散之地也当之无愧。如今,古城的历史荣光正在崛起之中,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成就着这座城市独特的当代文化。

  据不完全统计,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出土的跨越晚唐五代至明清的千余件瓷器以及数以吨计瓷片标本产自多个窑口。不仅有附近的井陉窑、定窑、磁州窑,还有距离较远的耀州窑、景德镇窑、龙泉窑等窑口,而这些足以证明当时商业贸易的广泛性。

  而出土的陶瓷制品中,有些分外有趣,现在看来都不过时,陶铃、陶哨还保留着拴绳的洞眼,白釉的、酱釉的瓷塑小马童趣盎然,红绿彩瓷的小娃娃手里居然还抱着一只“宠物”鹅……有一个两人搂着脖子紧紧靠在一处的“闺蜜”瓷塑让人忍俊不禁,陈伟说这种瓷器造型的形成原因尚不明确,可能与古代女性间的结社活动或是某些特定节日的娱乐活动有关。这些瓷器似乎并没有千年历史沟堑的阻挡,热气腾腾的百姓生活画面如在眼前,带着欣喜,带着希望,比照如今,丝毫不缺少品位和意趣。

  正定古城早有“九省通衢”的美誉,除去显赫的军事地位,作为华北地区重要的商业中心、四方货物的集散之地也当之无愧。开元寺考古过程中,发现的跨越晚唐五代、宋金至明清各历史时期的大量民居、作坊、商铺、民间寺庙遗存,出土的产自全国各地的手工业产品都成为当地百姓乐业安居的有力佐证。

  “这是唐中晚期文化层,浅灰色粉砂土,包含物以黄釉瓷片、泥质灰陶为主;这是宋代文化层,黄褐色粉砂土,包含物就已经变成了以白瓷、泥质灰陶为主。”一位考古队员指着发掘现场的照片向笔者介绍。

  尽管此次考古发掘的城市遗迹层以唐为起点,事实上正定刺绣和玉石加工业早在战国时期就享誉八方。军事上的重要地位,使得正定人口基数稳定增长,经济便也日益发达起来。蔬菜种植和贩卖在唐代是当地百姓主要谋生方式,南门外出现繁荣的交易市场,正定生产的丝罗制品是入选进宫的皇家贡品。唐代诗人元稹有“新妆巧样画双蛾,谩里常州透额罗”的诗句,说的便是美人对产自正定衣料的喜爱。安史之乱后,唐王朝开始走下坡路,正定成为成德军节度使治所,割据一方。

  北宋初年,太宗下令辟正定为边贸市场,与辽交易香药、犀牛角、象牙和茶叶等。古城内已出现常设的商品交易市场,其繁华程度位列全国二十一大商埠之一。正定城里天天有集市,佛教、道教、伊斯兰教都有自己的寺院和活动场所。吕颐浩任河北都转运史时路过此地,曾盛赞“雄盛冠于河北一路”,居民富庶、佛宫云集,绿叶红花,堪称“塞北江南”。元代是正定经济文化发展的高速时期。朝廷在正定下设织染机构、杂造局,城中商贾大户云集,这里成为“贸易丰盈之所”。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游记中描述正定的富庶,“哈寒府(今正定)是一贵城,其南有一大河(滹沱河)绕城而过,大量商品由此沿水路运往汗八里(元大都,今北京一带)”,城中居民“恃工商为业,饶有丝,以织金锦丝罗,其额甚巨”。

  此时正定的文化生活也引领着时尚潮流,这里曾汇聚着关汉卿、白朴等多位元曲家,众多酒楼茶肆云集,一时繁华无二。元朝迁居正定的人口多来自汴梁和郑州。于是,正定有了“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故都遗风”。

  及至明朝,古城更为风雅,有诗云:“郭外荷花二十里,清香散作满城风。”明代古城的街道和四关都设有集市,现在的正定古城墙为明代建筑,其平面呈“官帽”形,西北饱满,东南稍缺,除取“天满西北,地缺东南”之意外,凹处可以起到减缓滹沱河河水冲刷城墙的作用。

  古城城墙扩建,变为周长12公里,高3丈2尺,宽3丈,设东、西、南、北四座城门。每座城门外设瓮城和月城两道城垣,出入城要经过三道城门,此种格局在国内古城中甚是罕见。据记载,正定屯兵的瓮城比西安、南京旧城都大很多,足见其在明代政治、军事、商贸地位的显要。及至清代,正定辖区被缩小,商贸发展开始受限,古城的无限风光开始黯淡下来。

  如今,古城的历史荣光正在崛起之中,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成就着这座城市独特的当代文化。随着正定古城重回视野,更多人慕名而来。正定的考古建设和传统文化也将伴随着正定县城建设的脚步迈进,在未来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彩:围绕佛教临济宗祖庭临济寺和京外名刹隆兴寺,正定将分别打造“临济祖庭禅学区”和“隆兴古寺禅修区”,实现文化旅游从观光旅游到研学的转型升级,打造集文化观光、宗教养生、休闲娱乐、文化产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名胜古刹佛教禅修区。此外,正定南城墙亮化工程,让正定的古典与现代魅力完美融合,西城门、北城门遗址公园将充分展示正定的古城古韵,镇州街建筑改造提升工程将成为传统风貌浓郁的典范街区……

  正定,这座连续7个历史时期文脉不断代的历史文化名城,随着日新月异的华丽蜕变,正在新时代迎来新生。

  

关键词:正定,历史文化,商贸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