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攻略

摩尼殿——正定大佛寺九绝之二

来源: 正定县人民政府网  
2018-10-12 14:07:00
分享:

隆兴寺摩尼殿内的释迦摩尼塑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穿过大觉六师殿旧址,便是摩尼殿。摩尼殿建于宋仁宗元年(元公元1052年),重塘歇山顶,平面布局呈十字形,四面正名五花大阁殿。象这样的巧妙布局建筑特点,在国内,为一孤例。

       摩尼殿内正中须弥台上,有五尊金装异彩的佛像,中央是释迦牟尼说法坐像。左侧站着弟子迦叶,象一位严肃的老僧;右侧站着弟子阿难,文静温顺,象是一位善人。这三尊佛像都是宋代原塑,实属珍品。在坐像两旁以璎珞宝珠,飞天彩带为装饰的文殊、普贤这两尊佛像都是明代补塑的。摩尼殿经1977年至1980年补修后,气魄更加朴实端庄,古老殿阁,再现青春光采。

  附录清代赵文濂诗一首:

  隆兴寺看花

  赵文濂

  清晓叩禅房,繁华盛海棠。

  额开娇着色,心静妙闻香。

  竹过风正暖,茶烹活正长。

       牡丹期后约,再入雨花堂。

  赵文濂,涞水人(今河北新城县)人,道光年间进士,清代著名诗人,正定府学教授,曾任《正定县志》纂修。

关键词:摩尼殿,正定,大佛寺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