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我为正定代言

县总工会十项改革举措焕发新活力

来源: 正定风采  张甫
2018-10-12 15:18:00
分享:

  “真是更方便了,再也不用来回跑三楼了”。前来办理职工会员卡业务的杨大姐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她的话音未落,立刻得到了服务大厅中其他办理业务人员的赞同。日前,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由三楼整体位移到临街一楼工作已全面完成,此举对拉近与广大职工的距离,进一步提升职工服务中心规范化水平,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更好地为职工提供服务,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县总工会围绕增“三性”和去“四化”,突出问题导向,增强改革的针对性、时效性,体现改革的突破性和可操作性,以切实提升职工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真切感为目标,着力打造正定群团工作品牌,谋划制定了囊括十个方面内容的改革方案,省市总工会领导给予高度评价,做出批示并转发全省供各地参考借鉴。制定了改革方案,关键还看如何落实,县总工会领导班子果敢作为,稳步推进,将改革方案的实施以点带面稳步有序地全面铺开。

  改革方案内容之一的“改‘商’为‘公’”,即是改变一些工会资产、资源单纯以创收为目的的商业行为,面向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公益性、普惠性服务。经县总工会班子研究,果断将出租经营网吧的工会大楼一千平米地下室收回,精心设计打造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对全县职工会员免费开放,受到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继而又把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职工服务中心由三楼整体“空降”,迁到黄金地段原为出租商用的临街门市,就近就便提供服务,进一步拉近了与广大职工的距离。

  新型经济组织的建会工作是全国和省市总工会全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同时也是县总工会“十改”方案重要内容之一,县总工会积极落实全总、省市总工作部署,全力抓好基层工会建设,把此作为“一把手”工程,精心谋划部署,加大工作力量和投入,经充分前期准备,正定县危险品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定县润泽种植专业联合社工会在上半年相继成立,这两个基层工会组织的建立,均为该行业石家庄市首家,《工人日报》、《河北工人报》等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目前,物流领域重点企业———河北传化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司机之家”试点和建会入会工作已全面铺开且进展顺利,正在全力推进中。新型业态组织建会入会工作的开展使广大从业人员在维护权益、稳定职工队伍、提高整体素质以及在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责和各项社会职能方面有了更好的保障。

  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跑不完的流程,各基层工会和县总工会之间传递资料不便,职工办理互助申报手续耗时长、享受服务不便捷等状况一直存在,县总工会有针对性地在改革方案中制定了“改繁为简”措施,在省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在河北职工服务网上启动“职工互助”网上预审平台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腿,据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小石介绍,目前在建的河北省职工服务网添加了特色功能“职工互助”板块,以参加互助活动的职工人群建立基础会员数据库,职工登录职工服务网,填写身份证号码就可以进入职工互助系统,按照提示上传相关资料,县总工会业务部室在网上对职工所提交的资料进行预审和信息核实,审核通过后,系统自动向职工信息端发送审核结果,职工收到信息后,携带纸质资料盖章上报即可。今后,职工办理互助预审只要在家就能轻松解决,真正做到了职工办事“最多跑一次”。

  作为党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县总工会以改革促发展,扎实推进、不骛虚声,推动工会工作逐步形成了面向基层、贴近群众、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纸上制定终是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胡小石常务副主席感慨地说,“在其位而谋其政,我们没有理由不坚决落实省、市、县委和各级工会的安排部署;没有理由不做好、做实服务职工的工作;没有理由懈怠因循、萎靡保守;更没有理由辜负全县8万多职工会员的殷切期望。”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