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攻略

倒座观音——正定大佛寺九绝之三

来源: 正定县人民政府网  
2018-10-15 11:18:00
分享:

  走进大佛寺,穿过大觉六师殿遗址,便是摩尼殿就在这摩尼殿后面,在悬空的五彩泥塑假山中间,有一尊明代成化年间的彩塑观音像。这观音头戴金光闪亮的宝冠。身披五彩缤纷的璎珞。脸庞秀丽,慈善端庄,向你微笑,细眉之下,那双智慧深邃的眼睛,闪烁着洞察人间善恶的眼睛,闪烁着洞察人间善恶的光芒。这眼神又微微向下俯视,使她的目光恰好与礼佛者在仰视时形成感情上的交流。这倒座观音,一脚踏着含苞待放的莲花,一脚轻轻踞起,两只手自然抚膝,表情闲逸自若。她的庄严令人畏而起敬;她的美丽令人恭而不亵。

倒坐观音

  古代艺术大师们的高超艺术,使宗教概念和生活中的典型形象,达到了高度的和谐与统一。古代大师们把神人格化了,所以收到了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这就是它的绝妙之处。

       据说当时为塑好这尊倒座观音,找遍了全国的名师巧匠。最后请到一位名叫何朝宗的塑瓷大师,这位大师一生中共塑了十八尊观音像,这大佛寺倒座观音便是其中一尊。这倒座观音的绝妙之处,就是完全脱离了那神像中的传奇色彩,而塑成了一位普普通通的年轻美貌女子,塑像尺寸合理,线条流畅,造型细腻,生动逼真,所以才引起了参观者感情上的共鸣。

关键词:大佛寺,倒座观音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