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攻略

慈氏阁——正定大佛寺九绝之五

来源: 正定县人民政府网  
2018-10-16 17:31:35
分享:

       正定大佛寺不但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更重要的是寺内保存的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素有“大佛寺九绝”之称。

  慈氏阁便是九绝之一。它座落在大悲阁东侧,座东面西与转轮藏相对。面宽三间,进深三间,属北宋二层楼阁式建筑。元、明、清进行过不同程度的重修。

  慈氏阁内.立一尊约七米高的弥勒菩萨雕像;为宋代用独木雕刻而成。佛教中弥勒梵语为姓,译为慈,所以人们都称为慈氏菩萨。

  相传修慈氏像所用之独木,系五台山一神木。一日山洪直泻,神木沿滹沱河顺流直下,漂至正定城外为百姓捞获,修大佛寺时,用这棵大树雕刻了一尊慈祥外溢、秀丽端庄的慈氏菩萨。这菩萨雕刻艺术之绝处,便是在妇女们看到可以倾吐隐秘;在男子们看来竟是一位风姿窈窕的妙龄女子。慈氏阁的建筑从整体到单体结构,以及细部装饰,都充分体现了我国古建的传统艺术和独特风格,表现了劳动人民的聪颖智慧和高超的雕刻艺术!

关键词:慈氏阁,正定,大佛寺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