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攻略

漫谈隆兴寺前一字形琉璃影壁

来源: 正定风采  
2018-10-25 15:02:48
分享:

  影壁,也称照壁、萧墙,是中国建筑一种独有的形式。主要起屏障和装饰作用。无论是皇室宫殿、王府宅邸、衙署庙学、寺院道观,还是普通民居,都存在这种传统建筑元素。在形制上有一字影壁、座山影壁、八字影壁、撇山影壁、“一封书”撇山影壁。按材质可分为砖影壁、石影壁、木影壁、琉璃影壁等。在与建筑组群的设置关系上,一般可分为建在大门内、大门外或建在大门两侧三种位置。而规模较大的建筑群则有采用其中两种相结合的组合设置。曾享有“海内丛林第一大观”之誉的隆兴寺即是采用门两侧“一封书”撇山琉璃影壁和门外一字形琉璃影壁相结合的设置方式。此种组合设置也是寺院等级、规格的一种体现。

  其中一字形琉璃影壁与寺院第一重殿———天王殿大门隔街相对,称为外影壁或隔街影壁。此影壁长22.9、高6.3、厚1.2米,由壁顶、壁身、壁座三部分组成。檐顶为绿琉璃庑殿顶,在同类建筑中属最高等级。正脊两端施鸱吻,四垂脊设垂兽。其下线枋子、箍头枋子、冰盘檐、柱子、马蹄磉、耳子及山面等也皆以绿琉璃装饰。

  壁身是影壁的视觉焦点,故成为装饰重心。此照壁壁身为青砖草砌外饰红灰,正背两面中心盒子和四岔角均饰绿琉璃拼嵌的图案,格外醒目。中心盒子由36块高浮雕琉璃拼砌成二龙戏珠图案,外轮廓呈横向菱花形。长4.3米、高2.37米。边框内下部约四分之一位置饰海水江崖纹,波涛滚滚,浪花四溅,螃蟹、海螺、鱼儿出没水中。其上雕饰二龙戏珠,约占整体画面的四分之三。火焰宝珠置于画面中心,二龙踏波逐浪,腾跃左右,首尾相接,上下呼应,穿云破雾,嬉戏宝珠。龙在构图上,采用首至颈、颈至腹、腹至尾“折出三停”的技法,比例适度,转折自如,极富神韵。整体设色以绿琉璃为主,但在浪花和龙的眼、须、齿、鳍、爪等细部则改饰为乳白色,更增强了立体效果和真实感。由于二龙戏珠主图案满饰朵云衬托,更具缥缈的神秘感。四岔角为三块绿琉璃拼砌的牡丹花饰。下部设石砌须弥座式壁座。无论是照壁的规模、气势,还是形制、装饰,无不显示出其超高的等级。

  而翻开清乾隆十三年编纂的《隆兴寺志》,在“殿宇”条目中记此影壁为:“寺前琉璃照壁一座,东西宽三丈五尺,厚三尺,高三丈”。若按清代营造尺一尺等于32厘米测算,宽度仅为11.2米;若按量地尺一尺等于34厘米测算,则为11.9米,都与现存照壁尺寸相差甚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清朝康乾盛世,也是古刹隆兴寺历史上的鼎盛时期。继康熙四十二年至四十八年奉敕阖寺大修后,乾隆四十四年至四十五年再度奉旨进行大规模修缮。始派工部侍郎刘浩总领此工程。四十四年二月初六日其遵旨带总办工程档房行走员外郎岳谦、营造司委署主事双保二人前往正定府查办大佛寺工程估计之事。然而不久因在井陉知县周尚亲勒派累民而引发的一桩轰动朝野的梁绿野进京告御状大案中,工部侍郎刘浩因对乡民告状之事漠视推诿被革职。直隶总督周元理也因在此案中袒护赃官被革职,二人同被令修正定隆兴寺赎罪。

  周元理被革职后,即遵旨到正定隆兴寺总理修缮之事。据乾隆四十六年周元理撰书立石的《重修正定隆兴寺碑记》载,工程主要修缮内容为:以佛香阁为主的殿阁计四百余间均须揭瓦、粘修、抽换材料。以大铜佛为主的千余尊佛像金容俱须重装;大觉六师殿内七佛须重塑;建筑全部彩画;更新墙垣石阶等。工程造价原估十二万七千一百余两外,请加银一万八千余两。所需费用,悉出内帑。在周元理的主持下,自乾隆四十四年四月至四十五年五月历时一年余大修工程骎骎告竣。然绘图呈上皇帝御览后认为,后面的殿皆子午向(南北向),而天王殿则癸丁向(东北西南向),悉令更正。遵旨又历时四个月将前殿及殿门外牌楼、石桥、影壁依子午向重建。

  为拟定修缮方案和工程预算,乾隆四十四年三月二十四日周元理、刘浩对隆兴寺进行全面踏查后将隆兴寺建筑现状、修缮方案一并上奏。其中涉及此影壁的内容为:“其山门前影壁一座,现今长三丈,形式窄小,应增长四丈,计长七丈,方能遮护山门。”此记照壁尺寸与隆兴寺志所记存有误差,可能因测量部位不同所致。

  根据周元理、刘浩关于隆兴寺大修上奏内容和周元理撰书立石的《重修正定隆兴寺碑记》载,乾隆四十四年以前,隆兴寺前一字形影壁长度仅为三丈。乾隆四十四年四月至四十五年五月隆兴寺大修期间将其长度增为七丈。但皇帝御览寺院整体工程竣工图后,因天王殿、牌楼、石桥、照壁与后面殿宇朝向不对,又历时四个月,悉行挪正。所以,现存照壁的具体建造年代应为乾隆四十五年六月至九月间。 自乾隆四十五年始,高大华美的一字形过街琉璃影壁即于隆兴寺中轴线最南端迎门矗立,至今已有230多年的历史。其不仅暗合民俗与风水学,更重要的是作为寺院大门入口空间的附属建筑与主体建筑相互映衬烘托,愈发彰显出隆兴寺这座皇家寺院的威严和气派。

关键词:隆兴寺,琉璃影壁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