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时政新闻

河北省已全面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三价、四价均可接种

来源: 长城网  于仕越 刘琨鹏
2018-11-01 09:18:06
分享:

  长城网10月31日(记者于仕越刘琨鹏)随着气温不断降低,感冒患者越来越多,流感也即将进入高发季。近日,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河北已全面开展三价、四价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

 图片来自于视觉中国

  省内流感病毒变异不大三价、四价均可接种

  去年汹涌的流感疫情让不少家长至今心有余悸。为抵抗今年的流感季即将到来,十一之后河北省流感疫苗就已开放接种,记者了解到,最新的四价流感疫苗已进入各接种点,市民可以选择接种。

  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副所长王晶辉告诉记者,去年流感疫苗是三价疫苗,而今年是四价疫苗,但是今年省内的流感病毒变异没有太大,四价与三价的区别就是比原有的保护范围多了一个基因型。

  据了解,今年河北的三价、四价流感疫苗的接种仍为自费,三价流感疫苗的费用为30至40元每针,而四价流感疫苗的费用为161元每针。市民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接种。其中,儿童接种流感疫苗,6个月以上3岁以下接种两次,3岁以上接种一次。不过,四价疫苗目前没有提供儿童型,3岁以下孩子尚不能接种,但是可以接种三价。

  “如果短期没有出国、出省行程的,可以接种三价疫苗,也是没有问题的。”王晶辉说,由于今年的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流感病毒的基因型较晚,以至于很多生产疫苗的厂家没有及时生产出来,这就造成了今年流感疫苗的短缺,从而不能保证每个接种点都有。王晶辉建议接种者在接种之前先咨询当地县级或区级疾控中心接种点的疫苗情况。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此次河北流感疫苗的厂商有五个,其中也包括之前涉事百白破问题疫苗的厂商长春生物。“流感疫苗的采购都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针对每一批疫苗的有效性药监局都在做着严格的把关,所以也请大家不要过度担心。”王晶辉说。

  建议老人、儿童优先接种做好日常防护同样重要

  据王晶辉介绍,老人和儿童作为易感人群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具体包括6-59月龄儿童;年满50周岁者;慢性肺病(包括哮喘)、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除外)、肝肾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血液病或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患者;免疫抑制疾病的患者(包括药物或HIV感染引起的免疫抑制);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

  此外,建议接种人群还包括医疗卫生保健人员;与5岁以下儿童接触频繁的人(特别是接触6月龄以下婴儿的人);与50岁及以上人群接触频繁的人,包括家庭成员、保姆或护理人员等;与流感高危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易发生肺炎、支气管炎等严重并发症)接触频繁的人等。王晶辉还建议对于流感要做好日常预防,流感病毒通过飞沫等传播,流行季病毒活动度增加,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家庭有病人时,要注意隔离防护,家庭通风;少去人群密集且密闭的空间中尤其是儿童;加强个人免疫力,多饮水多锻炼。

关键词:流感疫苗,接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