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时政新闻

正定总工会劳动竞赛“新”意盎然促转型

来源: 正定风采  周武生 张甫
2018-11-22 14:30:00
分享: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我县接待游客281.1万人次,同比增长185.9%;门票收入677.2万元,同比增长84.6%;旅游总收入20.02亿元,同比增长759.4%,旅游业成为促进产业转型、促进社会消费的主要带动力之一,县总工会瞄准方向,准确发力,及时拓展劳动竞赛范围,由过去只针对传统产业开展劳动竞赛拓展到新兴产业,在助力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作用。

  县总工会下发了《正定县2018年劳动竞赛方案》,在全县开展蓝天护卫、装备制造、旅游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将管理和服务范围向旅游业、服务业、新能源、电子商务、文化体育等新兴产业拓展。通过劳动竞赛促进传统产业优化转型升级,助力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品牌。

  县总工会围绕正定旅游发展战略,在古城保护重点项目建设中开展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安全生产、比技术创新、比节能降耗、比科学管理、创优质工程“六比一创”劳动竞赛。目前,我县古城保护重点项目基本完工并投入使用,博物馆项目、东城门遗址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

  节假日时,游客如织,县总工会在旅游景区景点开展比守法经营、比文明服务、比科学管理、比安全保障、提合理化建议“四比一提”劳动竞赛。在文明服务劳动竞赛中,各景区陆续设置“垃圾兑换银行”,游客用一定数量的垃圾兑换相应的日用品,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优美的出游环境,更能引导和鼓励游客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积极践行环保理念。

  劳动竞赛不但向文化旅游产业拓展,对相关企业也开展了“蓝天护卫行动”劳动竞赛,引导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在作为我县环保治污重点监控企业的诚峰热电有限公司,通过污染防治达标、节能减排对标、技术攻关创新、“五小”创新、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了“蓝天护卫行动”劳动竞赛。今年,该公司涌现出大小创新项目500多项,替代燃煤小锅炉300多台,率先实现超低排放。该公司也成为石家庄市首批“环保型企业”,公司的热电工程被评为“国家环境保护百佳工程”。系列竞赛活动的开展,使职工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不断得到增强和提高,助力县旅游文化产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不断增长,城市建设、古城保护持续发力,劳动竞赛“新”意盎然,焕发出勃勃生机。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