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时政新闻

河北省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12-03 10:19:00
分享:

  “一人兼”比例达到75.93%,村党支部、村委会、村民代表会议、村监会治理架构基本形成。

  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日前已基本完成。此次换届中,我省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人兼”,全省“一人兼”比例达到75.93%,较上届提高59.73个百分点;全省农村普遍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由村党组织成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党支部、村委会、村民代表会议、村监会治理架构基本形成,同步选优配强了村(社区)共青团、妇联和村(居)民委员会下属委员会,为实现组织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此次换届,全省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明显优化。全省共调整村党组织书记2.4万名,占行政村总数近一半。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中,50岁以下的占51.88%,较上届提高16.48个百分点;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1.49%,较上届提高17.49个百分点;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大学生村官、优秀退役军人占76.69%,比换届前提高37个百分点。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中,50岁以下的占79.4%,大专以上学历的占66%。

  坚持把换届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治基层“微腐败”结合起来,严格审查候选人资格,严密选举程序,严明组织纪律,确保换届过程中始终正气充盈。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五选”“十不选”标准,把受过刑事处罚、涉及黑恶势力、参加邪教组织、严重违纪违法等人员挡在门外,3708名有前科的原村干部、8185名不符合条件人员被取消候选人资格;整顿转化后进村3794个,解决财务、土地、拆迁等问题4253件,处理违纪违法村干部797人。2724个乡镇干部兼任村干部的村成功选出村支书,一些多年甚至十几年难以转化的“老大难”村实现平稳换届。

  “通过换届,一大批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的优秀人才和组织满意、党员群众认可的基层‘当家人’选举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完成新老交替。”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抓好后续工作,认真组织做好工作交接,及时开展全面培训,提高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的能力素质,不断巩固换届成果,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