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时政新闻

正定县收听收看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

来源: 正定发布  
2018-12-05 11:29:50
分享:

  12月4日,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全面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张业和县领导孙鹏云、王威等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实况。

  王东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政策和举措,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立场和决心,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理解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正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紧紧抓住河北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增强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的出路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民营企业的潜力在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把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县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与扩大就业和群众增收结合起来,主动适应消费提档升级大趋势,坚持扬长避短,发挥比较优势,明确产业定位,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向产业和价值链条的高端迈进。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破解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要切实抓好“降成本”工作,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不断降低要素成本,有效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要切实拓宽融资途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放宽市场准入,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大力支持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破除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要切实严格执行政策,增强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协调性和科学性,有效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要切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帮扶民营企业长效机制,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加强正确舆论引导,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困难。要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深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一案三查”,有效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王东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民营经济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地方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认真落实省市县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制度,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考核问责,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王东峰还对扎实做好年底前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始终坚持精准扶贫脱贫,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省考国考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全面完成保障改善民生各项任务。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污染治理各项任务。始终坚持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集中精力抓落实,认真谋划明年工作,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县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张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河北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改进和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十条扶持政策》以及县委县政府已经开始实施的《关于扶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政策措施》和去年一亿元支持高新企业发展资金、今年支持家具和板材发展5000万产业基金、明年将建立的一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充分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发展民营经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全县各级各部门、各行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以及省委、市委、县委要求、政策传达到每个民营企业,把支持服务好民营企业发展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增强政治定力,切实增强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业要求,对于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家要携手共济,共同面对。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县各类金融机构要做“蓄水池”,从我县民营经济实际出发,提高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比重,解决抽贷断贷、只存不贷等问题,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张业要求,对于环保问题,要科学制定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和监管措施,对有合法手续、环保稳定达标企业,不得采取“一刀切”的停产措施。同时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吸取教训,坚决落实各级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除安全隐患,避免事故发生。要在三里屯和北早现启动产业园区建设,环保设施共享,安全统一监管,有效地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张业要求,各民营企业也要切实担负起应尽责任。要强化发展意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抓住政策机遇,发挥创新的主体作用,让企业发展上台阶、上水平,着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久。要重视人文关怀,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工资待遇,让员工在企业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

  张业强调,县委县政府将全力支持和扶持企业发展。一要广泛宣传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扶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政策措施》;二要推进省、市、县新政同时发力;三要建立贷款贴息政策,有需要的企业可申报;四要严格落实各项减免税政策,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五要高度重视三角债问题,清理政府部门拖欠民营企业款项问题,政府出面协调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六要迅速落实银行支持民营企业政策。张业强调,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支持、扶持和保护。会后,各位县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民营企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下基层进行政策宣传解读,让全县民营企业能够更好地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享受政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共同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上,张业对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在加强散煤治理的同时,对于鳏寡孤独等特殊人群,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同时切实加强燃气和用电安全监管,确保老百姓安全温暖过冬。

关键词:民营经济,电视电话会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