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正定要闻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四十载,沧桑巨变看正定

来源: 正定风采  张冉
2018-12-12 17:27:24
分享:

  我的家乡,她蓬勃而又不张扬,恬淡而又不失朝气。她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改革的春风已吹遍神州大地四十载,正定这座古城沐浴在春风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曾忘记昏暗的灯光下学习工作,黑漆漆的包笼着,普通市民家里一律是小盏的玻璃灯泡,晚饭后大多也为省电关掉,显得格外阴暗冷清。灯光映射出的是单调简陋的生活,灯光的变化,折射的是时代的巨变。

  古城古韵,自在正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拆除违建,街道变宽了,整洁了,街道两旁规划有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各政府机关院落开放,同时还修建了子龙广场地上、地下停车场,使驱车来到正定的游客更加方便停车。公共卫生间,干净卫生,24小时提供纯净的热水,厕所革命,正定城的标签。东城门迎旭公园、谭园,城中常山公园,南门云居湖是人们休闲活动的好去处,一幅幅宜居和谐的画面随处可见。百姓把实实在在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间。历史文化街古屋尽现,曲折民居小路拓成坦途大道,重修的阳和楼似青衣女子徐徐走来。南城门再现往日风采,青青的古砖诉说着当年的历史情怀,古城的隆兴寺若隐若现,古木天宁寺塔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游玩,而处处的文明新风亦令人心驰神往,住在正定城的居民或居一所,或驻足停留,又是一番别样风景。每当夜幕降临,她的静谧是另一种美,红色灯笼分列在古城道路的两侧,旅游班车穿梭在街道上,载着的游客就沉浸在古城的美之中吧!行走的人,穿梭的车,都享受着慢节奏,或谈论,或驻足欣赏拍照留念,整个正定古城成了五彩缤纷的不夜天。

  与古城遥望对视,就是正无路以北的新城区。2008年伊始,以正定小商品为中心,一座座高楼陡然蔚起,低矮破旧的民居也变成了高耸的现代小区住宅。新修的火车站,发挥着她的枢纽作用。金河家具基地,正定县小商品市场,满足人们家居和生活必需品的供给。白天的新城热闹,充满活力,而我扑进你的夜里,道路两旁的红色灯笼,装点着古城与新城的灿烂。小商品的夜市,是夏日人们休闲、品尝美味、享受美好生活的场所。这里,是热闹的快节奏,是古城外的又一道风景。 这古朴弥香的城,这悠游自在的府。正定城,旧貌换新颜,改革开放四十载,沧桑巨变看正定,好一个天上人间!

关键词:改革开放40周年,正定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