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正定要闻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我的正定情缘

来源: 正定风采  
2018-12-12 17:27:24
分享:

  正定虽不是我故乡,却是我熟悉的地方。古城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令我动容。就像和老朋友叙旧一样,每次去古城,身心都得以放松。可以无忧无虑地肆意玩耍,让欢笑声驱走连日来的疲惫。也可以安安静静地放空自我,享受片刻的宁静。仿佛时间的长河都变得舒缓了,目之所及的事物也变得温柔起来。正定就是这样一个有魅力的古城。

  我与正定的情缘从大学时便开始了。

  大学时读《红楼梦》,醉心于木石前缘凄美的爱情,慨叹十二金钗悲戚的宿命。于一风和日丽之际,约一众好友前往正定荣国府玩赏。一踏入朱红的大门,我所有的思绪瞬间都被这重重叠叠的院落感染了。文学的字字珠玉,历史的发展沉淀,在这片繁华的大院里尽情展现。我仿佛看到孱弱的黛玉,满脸谨慎又多忧地穿过一层层院落,身姿曼妙绰约。黛玉满怀着她少女的迷茫与期许,终于来到这个记录她爱情和生活的地方。这边还喜忧掺半,而那边却早传来了凤辣子迎客的欢笑声。八面玲珑的王熙凤会着何衣,簪何花,言何语。我情不自禁地沉浸在这座府宅中,和红楼梦中人一起演绎。

  如果说荣国府是刻意寻之,那隆兴寺便是偶遇。实习期间因公外出,恰巧路过隆兴寺,于是促成了我和隆兴寺的第一次见面。隆兴寺又名大佛寺,是我国现存时间较早、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一座佛教寺院建筑群。寺内佛像众多,造型精美,栩栩如生。时至今日,令我念念不忘的仍是被鲁迅先生誉为“东方美神”的倒坐观音。这尊佛像背倚祥云,脚踩莲花,眉目姣好,姿态娴雅。她身着红色长裙,随意地半坐着,一副闲适自若,怡然自得的样子。最为神奇的是,无论你从哪个角度看她,她的目光总是凝聚在你身上,仿佛你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她的慧眼。我不禁心怀敬意,双手合十。纤纤素心,不惹尘埃。这一刻,时间仿佛静止了,我的心也沉静下来,俗世的杂念已荡然无存。

  近年来,正定愈发成为周边市民周末放松,踏青赏花的好去处。我因工作缘故来正定也频繁起来。正定也成为我周末尽享悠闲时光的首选之地。滹沱河花海是我最爱去的地方。从开春到盛夏再到初秋,滹沱河畔花海连绵不断,万紫千红,像七彩的画卷扮靓了两岸的风景。水面波光粼粼,岸边花团锦簇,真是美不胜收。我推着宝宝,惬意得享受着这微风,这花香,好不自在。宝宝在花间牙牙学语,蜜蜂蝴蝶在花丛翩翩飞舞,再没有比这种情景更让人心旷神怡的了。 每次来正定,都如同来看望我的一位老友。在一次次的邂逅与拜访中,我愈发得喜欢这里。来到这里排空我的杂念与忧伤,安放我的欢乐与忧愁。一念清净,一念平和。我与正定的情缘就这么延续着,直至终老。

关键词:改革开放40周年,正定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