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正定味道

八大碗,满足你的味蕾

来源: 自在正定  
2020-04-21 11:42:00
分享:

  正定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源远流长的历史,给正定留下了风格独特的名胜古迹和丰富的民俗文化传承。

  正定八大碗,是正定一带民间传统菜肴的主要代表,此技艺创造经过历史演变和战乱,直到唐代才基本定型并开始广泛流行。

  据传,常山赵子龙打了胜仗后,常用四大碗肉菜和一些素菜犒劳将士。跟随赵子龙的厨师与一些将士年老退役返乡后,将赵子龙犒劳将士、宴请好友的菜肴做法带回老家正定,并且不断改进。

  随着历史的演变,人们的观念开始崇尚“八”这个字,为讨吉庆改方桌为八仙桌、坐八客、食八菜,这种四碗肉菜和四碗素菜的形式在唐代时被定型为“八大碗”,并广泛流行。

  八大碗主要包括:四荤、四素。四荤以猪肉为主,四素一般选料为萝卜、海带、粉条、豆腐为主。八大碗集中了扒、焖、酱、烧、炖、炒、蒸、熘等所有的烹饪手法。说了这么多这八大碗具体都是些什么菜呢?且容洒家慢慢道来。

  ▼ 第一道 四素之海带

  八大碗讲究的是有荤有素,营养搭配合理。蒸碗里的海带我感觉里面像是用肉汤泡过,使海带的味道更显丰富。但由于海带本身味道很重,而且有一定的咸味,所以能把海带做好是非常不容易的。

  ▼ 第二道 四素之粉条

  话说每次看到八大碗里的粉条,我都会想起猪肉炖粉条里的粉条。但素八大碗里的粉条是纯粉条,木有其他的菜了。一样是肉汤浸泡过的,把肉汤的味道都吃到粉条里去了,是非常好吃的一道菜。真正蒸的好的粉条,色泽红润鲜亮,而且有嚼劲,弹性很好。

  ▼ 第三道 四素之时令菜

  最后一道时令菜一般根据宴席的举办时令不同选取不同的菜品。我见过的有白菜和萝卜。但是我本人不爱吃萝卜,所以没吃过萝卜的。白菜的感觉很好吃,白菜本身的香气和汤的香气纠缠在一起,清香而不腻人,百吃不厌。听说也有蒸茄子的,但是没吃过也没见过。

  ▼ 第四道 四素之豆腐

  豆腐一般都是炸豆腐或者炖豆腐。选用的白豆腐,蒸豆腐的汤是精制过的,蒸出来的豆腐减少了豆腐本身的豆味,更显香气四溢。

  ▼ 第五道 四荤之肉丸子

  肉丸子主要是将猪肉剁馅,加入五香粉、食盐、淀粉、面粉等材料,剁肉馅时要讲究“三分肥,七分瘦”的原则。做出的丸子肥瘦适宜,肉香四溢。

  ▼ 第六道 四荤之方肉

  精选猪五花肉,经过泡、焯、炖、蒸等工艺,选用多种调料,精心制成。食用时,将方肉连汤上火烧沸,再揭开盖,撇去浮油,去掉葱、姜、桂皮,两手提起竹箅,将肉翻扑盘内,再加味精把汁收浓,浇盖方肉上,撒葱花即成。此菜颜色红亮,质地软烂,咸甜适度,肥而不腻,香浓味美。

  ▼ 第七道 四荤之扣肉

  肥瘦相间的扣肉切成片,越大片越地道。肥肉入口即化,精肉有点嚼劲,越嚼越入味。

  ▼ 第八道 四荤之扣肘

  选用整只猪肘,经过调料腌制后选用大火蒸制,蒸出来的肘子讲究色泽红润,肥而不腻,软而不烂。端上桌后,整只肘子香气四溢,让人不由食指大动。而其中富含的胶原蛋白更是女性美容养颜之佳品。

  如此特色美味佳肴甚是诱人,

  光看怎么忍受的了?

  来正定游玩,

  一定不要忘了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

关键词:八大碗,正定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