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正定要闻

千年古郡沐新风——走进正定县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贾楠
2021-06-07 17:31:28
分享:

从京港澳高速转入新元高速,在正定收费站驶出后,一路向西就进入正定县城。古街古楼、古寺古塔映入眼帘,商厦民居、绿地公园随处可见,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气息扑面而来。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  通讯员 姚森浩

5月22日11时,正定南城门下,刘小军驾驶着满是游客的观光小火车出发了。广惠寺、临济寺、阳和楼、开元寺……每到一处,车上都会播放景点的历史介绍,游客在欣赏沿途古色古韵的同时,也真切感受到这座千年古郡的城市记忆。

刘小军,正定县南关村人,今年50岁。作为观光小火车司机,他见证了正定城市风貌的不断变化。“现在的正定,一砖一瓦都是文化,城墙街巷都有故事。随着古城风貌和城市环境越来越好,来正定的游客越来越多。节假日的时候,一天要开十几个来回。”刘小军说。

正定的灵魂在古城古迹,古城的核心在历史文化遗存。

坚持“原真性、完整性”,依托“九朝不断代”古建筑群落,正定划定8.9平方公里历史城区范围,从恢复古城风貌让文物“活”起来、修旧如旧重现文物风采、片区联动恢复历史风貌等重点工作任务入手,先后启动了原址复建“镇府巨观”阳和楼、建设正定博物馆等24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每一项都做到了本真保护、重点突出,不随意、不盲目。

“正定每个城门的保护方式都不一样,南城门是包括月城、瓮城、东西马道的整体系统性恢复。西城门和北城门实施的是遗址公园保护,将城墙置于公园之内,旁边修筑环形道路,市民既可亲近遗址,又不损坏文物。”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基址上进行1∶1复建,正定“九楼”之首的阳和楼,飞檐翘壁、巍峨精美,已成为古城的新地标。对历史遗存实行扣罩式本真保护,就像给文物穿了一件外衣,东城门修复已成为国家文物保护的一个范例……保护古城轮廓,疏理古城空间,给文物以尊严。随着一项项工程相继完工,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园可商可居,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精彩呈现。

正定古城鸟瞰图。河北日报通讯员武志伟 摄

“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当日11时20分,刘小军驾驶着观光小火车停靠在荣国府站点。很多游客从小火车上下来,走进这座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

青砖灰瓦,雕梁画栋。作为上世纪80年代红极一时的电视剧《红楼梦》的主要外景拍摄地,荣国府再现了“钟鸣鼎食之家,诗书翰墨之族”的富丽堂皇。电视剧热播后,荣国府迅速走红,带动正定旅游业发展,被业界称为中国旅游“正定模式”。

荣国府当时火到什么程度,与荣国府隔路相望的醉月楼饭店老板何同牛深有感触。

午饭时分,醉月楼饭店内坐满了用餐的游客。“今天中午已经接待了三拨旅行团,卖出了近百碗荞麦面饸饹。”何同牛脸上的皱纹里都是笑。

1986年,荣国府建成开放,22岁的何同牛,从藁城到荣国府旅游。发现荣国府游客一拨又一拨,头脑灵活的他,没几天就在宁荣街支起了面条摊。

“当时出去打工干一天活才挣一块五,开小吃摊每天能挣三五十块钱!”何同牛回想当时的情景,难掩激动。如今,卖面条的地摊,已变成主营八大碗、荞麦面饸饹、蒸饺等各种风味小吃的饭店,面积有500多平方米。

坚定沿着“旅游兴县”战略前进,正定不断加大古城风貌恢复力度,全力推动以景区标准发展全域旅游。古城风貌、文化文物特色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古城风貌提升、景区周边环境整治给旅游注入新活力,正定旅游更上层楼。

正定县城夜景。河北日报通讯员赵志勇摄

拆掉所有机关单位的围墙,免费开放内部停车位、厕所、开水间;新建停车场,便道施划停车位,4.48万个车位免费共享;建成旺泉古街等3个特色旅游街区,以及正定博物馆、城墙博物馆、元曲博物馆;新改扩建常山公园、子龙广场等38个公园游园……漫步正定,你会发现,这座城市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美、无处不精心、无处不精彩。

夜色璀璨下的正定,同样繁华灵动。

夜幕降临,旺泉古街上、隆兴寺旁,境界书吧里人气很旺。在这里,一楼可以看书喝茶,二楼露天吧台,听歌、品茶、赏迷人夜景,享受难得的自在惬意。

“最近我们对二楼露台进行了升级,增加了绿植、灯光、驻场歌手等,举办了一系列与夜晚相关的主题活动,借助抖音等新媒体进行推送宣传,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体验休闲。”境界书吧负责人姜志军说,目前,每天晚上顾客络绎不绝,已经成了古城夜间的网红打卡地。

古城墙上游人如织,古街巷里灯火辉煌,观光小火车巡游穿梭。“歌声十里,夜不罢市。”通过实施夜景亮化提升工程,不断丰富夜景、夜市、夜演、夜宿等业态,夜晚的正定迸发出勃勃生机。

古城古韵织锦绣,新城新景写未来。

如今,正定的旅游业态越来越丰富。古城、文物、历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使正定实现了从门票经济到旅游产业链的全面转型升级。“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

2020年,正定接待游客1047.31万人次,旅游收入81.38亿元。今年“五一”期间,举办夜正定大型巡游、忆真定沉浸式演出、首届古城正定风筝节等活动,正定共接待游客116.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9亿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7.86%和120.46%。旅游业已成为正定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幸福产业。

关键词:正定县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