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正定要闻

石家庄正定: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孙文宾
2022-05-28 22:59:26
分享:

正定县培育种植的蛋白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孙文宾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28日讯(记者 孙文宾)“没想到桑叶还能生吃!”“桑叶茶口感还不错!”今天,在正定县润泽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前来参观的游客赞叹不已。

正定县润泽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推出的桑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孙文宾 摄

  在联合社的桑田里,记者看到成片的蛋白桑在阳光照射下一片葱绿,生机勃勃。正定县农桑文化历史悠久,为继续传承和发展正定县的桑产业,在正定县政府的号召推动下,正定县润泽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大力发展蛋白桑产业。

吴占文向记者介绍桑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孙文宾 摄

  联合社理事长吴占文告诉记者,该联合社成立于2013年7月,目前已形成集蛋白桑育苗、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桑叶是“药食同源”,有“人参热补、桑叶清补”之美誉。蛋白桑是从28个桑树品种中选育出的杂交优势桑,桑叶蛋白含量最高达到36%。

在桑田里劳作的村民。吴占文供图

  “现在不少正定的餐馆里,都能吃到我们种的桑芽菜。另外,我们还和正定塔元庄、西柏坡纪念馆达成了合作。”吴占文说,通过开展农校对接、农企对接、农超对接,参加线上线下展销会,联合社的桑产品已经远销全国各地。

工作人员在制作桑叶茶。吴占文供图

  随着经营发展需要,该联合社因地制宜地推出了“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种植。作为国家级农业合作社示范企业,该联合社目前培育种植蛋白桑400余亩,有蛋白桑育苗基地180亩。通过流转正定县南楼乡、南岗镇两个乡镇的土地,当地农户既可以收获土地租金,又可以在合作社打工赚钱。2021年,该联合社累计带动周边村民就业1000多人次,为当地村民创收15万余元。

关键词:正定,蛋白桑,桑产业,合作社,桑叶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