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正定要闻

文旅融合 打造正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马静
2019-04-28 18:07:00
分享:

文旅融合 打造正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自在正定·文旅发展研讨会”举行

自在正定·正定县文旅发展研讨会现场。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讯(记者马静 通讯员刘志凌)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如何盘活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为经济发展释放新动能,打造正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4月27日,“自在正定·正定县文旅发展研讨会”在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1983年随着荣国府景区建成开放,电视剧《红楼梦》的热播,极大地带动了正定旅游业的发展,打造了“中国旅游的正定模式”。研讨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所长、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以“走进新时代,需要伟大文学经典伴行——从正定有个荣国府”谈起,从红楼文化的起源、《红楼梦》的当代传播与正定的文化旅游模式展开分析。张庆善指出,现在,正定已将荣国府打造成为红楼文化传播的一个堡垒,通过开展红楼文化讲坛、红楼经典文化演艺等系列文化活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再现了正定的人文历史和民俗精粹,为游客打造了“古今穿越式”文化旅游体验,对红楼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国文化旅游名城的创建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张庆善从《红楼梦》与正定的文化旅游模式展开分析。

  长期从事历史、文化、旅游研究的梁勇作为人文学者、旅游商品指导专家、文化产业创意专家,长期担任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多家高校客座教授。他认为,正定文旅融合在全国走在前列,通过文旅融合把历史文化资源盘活,带动了正定原有的隆兴寺、开元寺等文物景点,形成了“古城+文物+人文”的旅游格局,同时也带动多业态的发展,让正定旅游产业链不断延伸,旅游业实现快速发展。

梁勇在研讨会上做交流探讨。

  梁勇说,正定文旅融合的五大亮点,开创了中国文旅融合新典范。一是率先将文物与旅游局合并,充分利用文物古迹的优势,发展旅游,带动旅游产业繁荣,为文旅融合开创了新范例;二是用旅游智慧恢复古城风貌,不仅复建了阳和楼、古城墙,月城、瓮城,再现了古城的古韵古貌,更重要的是通过打造古街区、整治王士珍故居周边建筑,优化城市景观,实现历史文化资源的文化旅游产业融合,让正定城不仅成为观光旅游的热点,也成为休闲度假、读书、餐饮雅聚的热点;三是文旅融合带动“食、住、行、游、购、娱”多业态融合发展,实现了旅游多业态、全要素、深层次、融合发展的全新格局;四是通过厕所革命、拆迁违建、优化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亮化古城等措施,打造公共资源社会化的正定范例;五是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以节造势、以节兴旅,擦亮历史文化品牌,提升历史文化品位,打造古城文化高地的正定范式。

  本次研讨会对加快正定文旅产业的联动发展和转型升级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和机遇,有利于千年古城正定将深厚的历史文化融入产业,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文强旅、以旅兴文,推动资源整合、项目结合、产业融合,走出融合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关键词:文旅融合 高质量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