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我为正定代言

走进正定人家的好日子丨滹沱两岸是家乡

来源: 长城网  
2022-08-20 17:47:2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商棠 胡晓梅 袁立朋

  正定县太平庄村往南100米,便是当地有名的滹沱河“花海”景区,曹贵金是太平庄村村民,同时也是景区的一名园丁。

  曹贵金几乎每天早晨都早早地从家里动身,迎着清风,听着鸟鸣,穿过繁花绿树,收拾河岸上的花花草草。太平庄村有50多名村民,都像他一样在“花海”景区务工,每天还有近百元的收入。


7月25日,曹贵金(左)在滹沱河游船码头和保洁的村民交谈。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旧貌换新颜’,这个词不行,说‘沧桑巨变’还差不多。”提起太平庄村的变化,今年68岁的曹贵金有说不完的话,“从前滹沱河滩到处是沙坑,年年风沙弥漫。那时候走在村外的路上,就像走在‘面簸箩’里,浮土没过脚脖子,村里人人都是‘沙粒眼’,一见风就流泪。‘滹沱两岸十八庄,十有九年闹饥荒。风吹沙跑庄稼少,有女不嫁河边郎。’现在我们村,早就由过去最‘背兴’的地方,成了人们最‘眼气’的地方了。”


7月15日,正定文史学者张帆(左二)为游客讲刘秀渡滹沱河的传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飞 摄

  “过了长江与大河,横流数仞绝滹沱。萧王麦饭曾仓卒,回首中天感慨多。”正定文史学者张帆就出生在这个村庄,他多年研究家乡和滹沱河的历史,在村南的“麦饭亭”,张帆说:“文天祥的这首诗很有名,诗中‘萧王麦饭’说的是东汉萧王刘秀的故事,麦饭亭就是刘秀渡过滹沱河的地方。解放前滹沱河几乎年年泛滥,1974年修建了滹沱河大堤,1979年河道干涸,变成沙河,2007年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启动,滹沱河两岸成了正定最漂亮的地方。”


生态修复后的滹沱河,岸绿水清,成为一条延绵百里的生态长廊。资料图片

  随着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的逐步推进,太平庄村也开启了“美颜”模式,踏上了“蝶变”之旅。现在村里17栋新民居楼房掩映在绿树繁花之中,301户村民全部住进了新居,物业、卫生全都免费;每逢传统节日,村民人人有福利,大病救助、意外保险等制度齐全;村民几乎四季有活干,10来户村民在“花海”景区经营游船生意,旺季周末每户收入最多能超过1万元;曾经消失多年不见的野鸡、野兔、喜鹊、戴胜、水鸟、啄木鸟等又把“家”安回到滹沱河岸边,成了村民的新邻居;依托滹沱河,村里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每年集体收入200万元左右。

  7月25日,韩瑞琴在滹沱河畔的旅游路上清扫。如今,正定的沿河村庄都开启了“美颜”模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眼下,以“大河湿地、百鸟家园、绿洲繁英、休闲田园”为主题的滹沱河生态修复第三期工程正在紧张推进之中,滹沱河正定段“扩河为湖、大水大绿”的景观风貌渐次呈现。正定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期工程投资28.9亿元,面积1702公顷,治理河道14.75公里。三期工程通过修复生态基底、理顺交通体系、融入文化脉络、提升景观节点、完善基础设施,使滹沱河两岸整体环境品质、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根本性提升,让‘母亲河’生机蓬勃,‘城市客厅’美丽壮阔,古城正定活力无限。”

  太平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华勇对未来充满信心:“石家庄市实施拥河发展战略以及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程,我们村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我们村将依托旅游服务,实现‘拥河振兴’,建设太平庄村好日子的‘升级版’。”

总策划:李 遥

策 划:商 棠 刘 磊

监 制:邓光韬 李亮亮

撰 稿:商 棠 胡晓梅 袁立朋

摄 像:刘 飞 张建勋

后 期:刘 飞

视 觉:师语彤

关键词:正定,滹沱河,景区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