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观察

河北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

来源: 河北日报  马彦铭
2024-03-17 22:27:12
分享:

河北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

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问题整治

“我们承诺,不改变原车出厂速度,以免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3月14日下午,在石家庄市华夏电动车市场宇亚自行车行,工作人员田宝龙说。当天,石家庄市桥西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华夏电动车市场,对商户销售的电动自行车是否经过强制性产品认证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同时还检查了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乘员头盔的产品质量。

电动自行车操作简单、骑乘方便,已成为广大消费者最经济便捷的代步工具。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有关部署要求,该局决定自今年3月6日起至11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有关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健全质量监管、执法打假、缺陷召回、信用惩戒协同联动机制,强化对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问题闭环管理。特别是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问题整治,依法查处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或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从事经营性改装原厂配件、拆除或者改变限速装置等影响电动自行车安全性能的行为。对存在严重质量违法行为的经营主体,要将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依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该负责人介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12315维权作用,及时受理、依法处理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投诉举报。曝光一批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违法典型案例,震慑违法行为。同时,引导消费者拒绝购买使用违法拼装、加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切实提升消费者对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满意度。

关键词:河北,电动自行车,监管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