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舆情

中联部:中国方案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帮助和借鉴

来源: 新华网  温馨
2021-06-19 14:09:45
分享:

  中联部发言人胡兆明18日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说,为助力世界抗击疫情,中国共产党率先通过党际渠道,向世界政党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和做法,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借鉴。

  胡兆明说,疫情暴发初期,在疫情走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联络协调世界上110多个国家的240多个重要政党和政党国际组织,联合发出共同呼吁,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卫生健康及世界和平发展构成最紧迫和最严峻的挑战,各国应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国际合作,相互支持和帮助,汇集全球的资源和力量,坚决打败病毒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同时坚决反对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借疫情搞污名化和其他歧视特定地区、国家及民族的言行。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世界主要政党首次就国际抗疫合作发出共同声音,既增强了各国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又对一些国家在疫情中暴露出来的消极倾向敲响了警钟,成为世界政党交往史上一件大事。”他说。

  胡兆明说,中国是首个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也是首个系统积累了成功抗疫经验的国家。为助力世界抗击疫情,中国共产党率先通过党际渠道,向世界政党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和做法,特别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我们党先后向60多个国家的110多个政党领导人致信,全面阐述中国防控疫情的经验做法,向500多个政党提供了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疫情期间,我们党还积极探索对外交往的新形式,通过加强通话、电函往来特别是视频连线等方式,与多国政党共商抗疫大计、共促抗疫合作。随着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日益明显,我们还及时通过党际渠道向各国政党介绍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措施。”胡兆明说,这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借鉴。

  胡兆明介绍,在中国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世界各国政党和友好人士向中国纷纷施以援手,其中既有物资援助,更有精神支持。疫情期间,140多个国家的33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共650多位领导人向中国共产党发来电函或通过其他方式表达慰问和声援。

  “对世界各国政党的友情与慷慨,中国共产党铭记在心,并投桃报李。”胡兆明说,疫情在多国蔓延后,中国共产党克服国内困难,向200多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提供了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制氧机和相关药品等急需物资,为各国抗疫提供了有力帮助。中国研发的疫苗投入紧急使用后,中国共产党第一时间通过党际渠道向外国政党介绍接种疫苗对取得抗疫胜利的重要意义,并向一些有需要的政党通过合规方式提供了援助。此外,中国共产党还指导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协调60多家社会组织、企业和民间机构在60余国实施100多个国际抗疫合作项目。

  他说,经过疫情的冲击和考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略和执政能力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世界政党纷纷希望同中国共产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共同应对后疫情时代的问题和挑战,促进世界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新华社记者 温馨)

关键词:中国,疫情,借鉴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