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观察

源头严控 过程严管 违法严惩 2024年河北省农资打假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 河北日报  郝东伟
2024-03-20 19:05:38
分享:

源头严控 过程严管 违法严惩

2024年全省农资打假工作全面启动

■ 严管种子、农药、肥料等重点品种

■ 严把农资审批准入关口

■ 严惩制售假劣农资行为

■ 严查网络销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农资产品进入购销旺季。3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召开全省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标志着2024年全省农资打假工作全面启动。

“今年全省农资打假工作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农资市场环境,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按照“源头严控、过程严管、违法严惩”的思路,在突出“严”字上下功夫,强化部门协作,开展专项行动,狠抓执法办案,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

开展“蓝剑护农2024”行动。在春耕备耕、春季田管、三夏、秋冬种等重点时节,严管种子、农药、肥料等重点品种,针对制售假劣农资、农资“忽悠团”和网络销售假劣农资等问题,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频次的执法专项治理行动,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农资批发市场和销售集散地监管巡查全覆盖、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入户检查全覆盖、农资生产和经营主体普法宣传全覆盖。

在严把农资审批准入关口方面,我省将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要求,认真履行农资生产经营许可职责,加强农资生产经营主体资质审查,严格执行有关条件、程序和标准,规范和优化审批流程。为严管农资产品质量,将围绕使用量大、合格率低、风险隐患高的重点农资品种,开展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加大对种子、农药、肥料流通环节抽检比重,加快抽检工作节奏,推进年度汇总通报向随抽随检随报转变,及时公布监督抽查结果,严厉查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主体。

严惩制售假劣农资行为,广辟农资领域案件线索来源,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制假售假违法行为“零容忍”。严密组织普法宣传活动,以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为主线,以“放心农资进乡村,稳产增收保安全”为主题,在关键农时,深入乡村农户,走进田间地头,印发农资购买使用资料,宣传农资法律法规,普及识假辨劣常识,有效引导广大农民从正规渠道购买放心农资、科学使用农资。

同时,我省将严查网络销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发挥农资打假部门协调机制作用,加强农业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接协作,督促电商平台加强对互联网销售农药、兽药、种子等农资的管理,对于资质不全、违规销售的责令整改,确保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购销台账等要求。

关键词:河北,农资,打假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