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观察

河北高校新增四十个专业 人才需求“晴雨表”传递哪些新信号

来源: 河北新闻网  陈华
2024-03-21 18:35:56
分享:

我省高校新增四十个专业

人才需求“晴雨表”传递哪些新信号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共新增备案专业点1456个、审批专业点217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6个。其中,河北高校新增40个专业。本科专业的调整,普遍被视为经济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需求的“晴雨表”,这轮动态调整又透露出哪些新信号?

河北高校新增40个专业中,以工学、理学居多。整体看,新增备案专业很多与大数据相关。其中,唐山师范学院新增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唐山学院、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河北地质大学华信学院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在这些新增专业中,“智能”也是高频词。华北理工大学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河北传媒学院新增人工智能,燕京理工学院新增智慧建筑与建造等专业。

专家分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不断催生和迭代出越来越广阔的需求空间,这为与之相关的新专业创造出了越来越宽广的发展机会,河北高校主动适应知识创新、科技进步及学科发展需要来调整专业。

此外,此次专业调整,更多瞄准区域需求。作为地方高校,主动服务河北地方经济发展,也是义不容辞的职责。

自2018年以来,河北科技大学新增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应急管理、增材制造工程、网络安全空间、人工智能、电子封装技术,目前在招专业74个。今年该校又新增生物制药、表演2个专业。

“我校主动对接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河北要着力发展的产业,新增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专业,同时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河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崔彦平表示。

随着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对创新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增加。这次专业调整中,适应这一需要,跨学科专业更多涌现出来。

“从这次新增专业来看,学科交叉越来越明显。比如我校新增生物制药专业,可以说是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交叉融合的专业。”崔彦平认为,人才培养应该紧跟产业发展需求。

此外,在本次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调整中,24种新专业正式纳入本科专业目录,包括大功率半导体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技术、电子信息材料、智能视觉工程、智能海洋装备、中国古典学、体育康养等专业。

这些新专业反映了社会需求,往往成为考生填报志愿时的热门。对此,相关专家表示,考生和家长应理性看待专业冷热,让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学科领域广泛涉猎,练好基本功,将来面对不确定的社会环境时,拥有持续学习的能力、适应社会的变通能力。

关键词:河北,新增,专业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