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正定要闻

正定:新潮文创产品展古城浓厚韵味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19-12-23 09:21:20
分享:

  新潮文创产品展古城浓厚韵味

  ——正定文创深挖当地文化旅游资源

  “传统的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生活化的旅游商品还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正定的文创和旅游商品目前已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首届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正定参赛的文创和旅游商品让不少人眼前一亮,无论是精美的木雕作品赵云、毗卢佛,美味的藕粉挂面、干脆莲藕,还是可爱的“白店爷爷”手机壳、冰箱贴……该县文创都深挖当地文化旅游资源,突出地域特色,产品创意十足,让人爱不释手。

  “此次大赛我们共提交了七十多件(套)作品。”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省市旅发大会,我县的旅游业得到迅猛发展,旅游人次不断攀升,截至11月份,已接待1471.39万人次。游客多了,文创和旅游商品的研发、生产、售卖也进入‘井喷式’发展。”据了解,此次大赛经过媒体宣传报道之后,不少个人拿着自己的设计或产品找到该局,积极报名参加比赛。“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是全县近一两年新增加的文创企业、个人估计得有50家。相信,还有很多暂时不在名单之内。”

  借助此次大赛,该县文广体旅局也对各个乡镇文创和旅游商品研发生产情况进行了摸底,据悉,目前正定文创可归纳为三个大类,一种是传统的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如正定镇西邢家庄的刘三亭,凭着祖传手艺用老榆木将纺车、小推车、粪板车、铡刀等近20件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劳动生产和生活中的老物件逐个进行了微缩还原;曲阳桥乡上曲阳的豪森家具厂,出品木雕作品赵云、倒坐观音和自在正定象棋、徽墨等木制产品。还有一种是生活化的旅游商品。如南牛乡木庄村的汇河针织有限公司,自主开发了常胜服饰;南楼乡厢同村的众帮保健品生产的暖贴、足贴等。还有一种是特色农产品,如河北品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哆哆系列干果;曲阳桥乡西叩村大鸣荷韵的手工藕粉、藕粉挂面和荷叶茶等。“此次报名参赛的文创中,很多让人眼前一亮。比如此次省旅发大会的观摩点曲阳桥乡南白店驿站,他们目前的文创有5大IP,都是成系列的产品。还聘请故宫设计师设计25款‘白店爷爷’造型文创商品,包括冰箱贴、窗花等,颇受消费者欢迎。此次大赛南白店驿站系列将作为一个整体参赛。”

  据介绍,正定此次参赛作品多数都紧扣主题,突出了地域文化元素,例如非遗类别中,有一款参赛作品以隆兴寺六绝之一的五彩悬塑观音像为主元素。“五彩悬塑观音又称倒坐观音,被称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美的观音像,鲁迅先生就曾赞为‘东方美神’。这款茶雕背面刻有文字,融禅意和古雅为一体,淡雅宜人,健康养生。还有一款创意便签字,撕完便签纸后,会出现一个立体、镂空的纸制彩色摩尼殿,既实用又有创意。‘红楼梦十二金钗屏风’则将漆画和彩画结合,古朴大方,妙不可言。”

  “通过大赛,我们也发现,县里的文创产品、旅游商品生产和研发,还存在着各乡镇发展不均衡、产品参差不齐、展示销售平台缺乏等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旅游供给侧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克服和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推出更多具有正定特色的文创和旅游商品,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为我县旅游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记者张晓娟)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