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正定要闻

石家庄正定古城火爆出圈带热国潮风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张晓超
2024-04-04 11:56:19
分享:

3月30日,正定云裳汉服体验馆的妆造师(左)正在为顾客打扮。 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摄

“穿上汉服,自己成了红楼梦中人。”3月27日,正定荣国府赏花节活动启动,花团锦簇的海棠树下,身着一袭淡蓝色汉服的游客邵子宸,沉浸式体验如梦如幻的红楼梦文化。

今年春节期间,正定古城迎来游客863.76万人次,同比增长466%。央视发布的春运热力图显示,正定古城成为大家最想去的五大热门景点之一。

记者走访发现,火爆出圈的正定古城,掀起春游国潮风。春日里的古城,草长莺飞,花红柳绿,很多身着汉服、妆容精美的年轻人漫步其间,营造出别具一格的旅游体验。

汉服与古城的搭配,也让妆造服务业跟着火了。南城门、隆兴寺、荣国府景区附近以及旺泉古街、燕赵南大街上的汉服体验馆,如雨后春笋般开了起来。“据粗略统计,汉服店已由去年的十几家,增长到目前的四十余家。”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霍哲说。

3月27日,正定荣国府赏花节活动启动,身穿汉服的游客正在荣国府景区赏花拍照。河北日报通讯员吴逸涵摄

瞅准消费新热潮,魏千云在隆兴寺对面开起了云裳汉服体验馆。3月30日中午12时,魏千云和店里的4名妆造师仍在忙碌着,有的带着顾客挑汉服、选头饰,有的在化妆台前为顾客描眉画鬓。“一天接待100多人,忙得都顾不上吃饭。”魏千云笑着对记者说。

魏千云的店里有三百多套汉服、数千件饰品,深受顾客欢迎。“顾客对汉服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我们不仅购置了具有不同历史时期风格的汉服,还根据季节变化不断上新。”魏千云说,作为汉服妆造师,不仅要让顾客穿得美,更要穿得对,要根据顾客气质搭配适合的服装及妆容。

“造型精致又别致,让人眼前一亮!”在位于旺泉古街上的汉唐风韵汉服店,经过妆造师半个多小时的巧手打扮,顾客何紫妍的妆造完成了,她对着镜子兴高采烈地上下打量自己。

穿上汉服,怎能不拍一组漂亮的照片?记者看到,不少汉服体验馆推出了“汉服+妆造+拍摄+修图”的全链条服务。

“现在的消费群体更加年轻化,他们追求个性消费,愿意为兴趣买单、为体验付费。”正定子闻汉服馆负责人彭博文说,他们推出优惠套餐,游客花上一百多元就能盛装出行,有效满足了低消费门槛、深度体验等需求。

正是看到汉服对文旅市场的带动,正定县全力打造“沉浸式”汉服体验:古墙古寺古塔、青砖黛瓦红墙,“一步一景”让正定古城成为天然摄影棚;十二花神巡游、汉服大赏、礼乐大典、古装杂技互动,一系列特色文旅活动引爆汉服体验热情……

“古城掀起国潮风的背后,是大家对传统文化的深度认同。”霍哲说,他们正在筹备成立汉服协会,引导行业规范发展,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同时,推动“汉服+演艺”“汉服+研学”“汉服+节会”多业态跨界融合,多维度持续丰富游客体验。

关键词:正定,国潮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