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问政理政

正定消防致社会单位的一封信

来源: 正定新闻网  
2018-09-21 12:19:17
分享:

  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

  你们好!

  维护消防安全是每个单位、公民法定的责任和义务。双节临近,人流、物流增加,火灾风险显著加大。消防安全关系到您和家人的平安幸福,为了您单位的安全和利益,为了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您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此,正定县公安消防大队呼吁大家一起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共建平安正定。

  1、请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请各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节日期间消防安全管理,强化值班值守和日常检查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加强单位员工消防安全培训,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及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形成有效处置力量到场组织疏散和扑救。

  2、请严格落实日常防火检查。请各单位开展一次节前消防安全自检自查。公众聚集场所营业期间每2小时开展一次防火巡查。单位安保人员每天班前、班后进行消防安全自查。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有无违章用火和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是否老化,灭火器材、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是否违规住人,重点岗位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履职尽责,确保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3、请保持建筑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定期检查自动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室内消火栓、应急照明灯、疏散标识等消防设施是否按要求配置,是否损坏、圈占、遮挡、挪作他用或擅自拆除、停用等。设有建筑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与具有资质的维保检测企业签订维保合同,每月维保、每年检测,确保完整好用。

  4、请严密组织开展疏散逃生演练。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迅速组织全体人员节前开展一次演练。从业人员应当熟知本单位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熟悉疏散逃生路线,具备火场自救逃生和组织引导人员疏散的基本能力。人员密集场所应当逐楼层、逐部位确定疏散引导员,负责紧急情况下组织引导在场人员沿疏散路线,正确、有序逃生,并提醒人员疏散时不要恐慌。

  5、请大力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请各单位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利用LED屏、广告牌等媒介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宣传短片和消防安全提示;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向顾客及员工发送节日安全注意事项和消防安全常识,营造良好消防安全节日氛围。立即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一次包括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常识、逃生自救知识和组织引导疏散等内容的消防安全培训,使所有人员熟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引导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对新上岗、转岗人员,必须经过岗前消防安全培训。

  6、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遇火灾,用安全锤或坚硬物品击碎车窗有序逃生;旅游、购物时,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

  7、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教育小孩远离火源,取暖电器远离可燃物,离家外出时要断电、断气。做到楼道严禁停放电动车、严禁给电动车充电、严禁堆放杂物,管道井严禁堆放可燃物、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密封堵孔洞。

  8、请注意预防消防形式诈骗。消防机构从未以任何形式要求购买消防书籍或消防宣传材料;从未以任何形式推销消防器材。如遇到上述情况,请各单位立即拨打电话至消防大队进行核实(联系方式85951119)或向公安部门报案。

  祝您:中秋、国庆双节快乐!

关键词:双节,消防责任编辑:周毅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