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新媒体观察

国考竞争比近5年来最高,考生的初心值得追问

来源: 长城网  
2018-12-04 09:32:29
分享:

12月2日上午9时,2019年度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各省会城市和个别较大城市鸣锣开考。本次国考计划招录1.45万人,共有137.9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95:1,为近5年来最高,最热岗位的竞争超过4000:1。从各大媒体配发的新闻照片中不难看出,考生们无不跃跃欲试,渴求金榜题名。只是不知,在热气腾腾的考场之中,每一位考生有没有冷静地扪心自问:“参加国考的初心,究竟是什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人在攻读研究生阶段,也曾参加过公务员考试。当初报名考试的原因里,不乏跟风的色彩。有一种说法是,成为一名公务员或许不能让你一夜暴富,但好歹能收获一个足够有保障的余生。只要按部就班、亦步亦趋,纵然不能建功立业,也能将年轻人肩头上的压力卸下不少。不可否认,本人也认为这样的生活不无吸引力。寒窗苦读多年后,能够做到衣食无忧,何尝不是一种可以理解的人生追求呢?

  当然,和没出息的本人相比,更多考生怀有更远大的抱负。中国文化向来有“学而优则仕”的传统,广大读书人对仕途的向往,是不必讳言的。时至今日,不少长辈对子孙后代的最大期待,仍然是获得某种政治身份。当上公务员,即使算不得光宗耀祖,在亲戚朋友面前,至少也不会失却“面子”。尽管大家都心知肚明,当公务员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当上“官”,但它到底还是一条向更高社会阶层流动的渠道。

  可是,如果绝大多数考生果真抱着上述愿望参加国考,恰恰说明,公众还缺乏基本的现代政治素养。只要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关键词“国考”,我们就能轻轻松松地找到数之不尽的国考复习资料以及各式各样的复习课程。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同学,都不会对那些玄妙无比,有时还颇为烧脑的逻辑题、图形题感到陌生。这些题目当然具备一定的科学性,但毋庸置疑的是,它们不可能教会任何一个考生,成为一个“官”需要肩负起哪些责任,需要为服务的对象做些什么。即使是注重政策建言的申论,也越来越像答题技巧的荟萃,有口无心的套路集合。说到底,公务员考试选拔出的是足够聪明、智慧的人才,却未必适合政治工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人无意以此来苛责公务员考试。把现代政治教育的希望寄托在一场考试上,本就是天方夜谭。但公务员考试在每一年的盛况,还是让人隐隐担心。眼下,如果有一位考生勇敢宣布,参加国考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恐怕会引来一片嘲笑之声。怎么看,这都不是一个好现象。

  国考相关新闻居高不下的热度,也在提醒我们,当前网友对公务员考试乃至“做官”的理解存在着偏差。一边是对考上公务员的赞扬之声、羡慕之情,一边是对公务员的不满和天生的不信任,这种矛盾的心态在互联网上并不鲜见。公务员,本来只是中国当代社会中的一个普通职业,它为何会被赋予如此复杂的内涵,这实在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不妨将最美好的祝福赠予那些进入考场的年轻人们,愿他们都能实现各自的理想。但是,本人更希望他们也能认真地想一想:如果我成为一名公务员,进而成为一个“官”,我又能为人民做些什么,会给这个社会带来哪些影响?要是还有考生把公务员的生活想象成帝王将相式的历史剧,那可就太糟糕了。(李勤余)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