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正定要闻

石家庄正定: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厂项目建设

来源: 长城网  张超
2022-04-11 16:16:56
分享:

正定县生活垃圾焚烧厂项目建设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超)4月8日上午,记者在正定县生活垃圾焚烧厂项目建设工地看到,大型浇筑设备正在对烟气钢架底座进行浇筑作业,几十名工作人员正在搭建余热锅炉平台主体框架,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正定县生活垃圾焚烧厂效果图。石家庄市城管局供图

  据介绍,正定县生活垃圾焚烧厂项目位于正定高新区,占地面积约108亩,为2022年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之一,采取特许经营BOT模式,项目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机械炉排炉焚烧处理工艺,将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变废为宝,焚烧产生的烟气经过处理后优于国家排放标准一倍以上。项目建成后能够全面有效处理正定县全域(包括正定县、正定新区、正定高新区等)的生活垃圾,服务于54万人口的日常生活。

施工人员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每日可处理生活垃圾5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约18.25万吨,年发电量约9000万度,并能向周边的企业提供工业用蒸汽,预计于今年10月底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正定县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红超对记者说。

施工人员在进行烟气净化系统的建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正定县城管局局长柳瑞辰表示,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缓解城乡生活垃圾处理难题,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今年以来,该局作为正定县生活垃圾焚烧厂项目牵头部门,全力推动正定县生活垃圾焚烧厂建设,通过现场办公、座谈交流、协调调度、帮助跑办等多种方式,努力用“辛苦指数”换取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和“高质量”。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还将作为环保教育基地对学校及周边市民免费开放,市民可预约参观,了解垃圾焚烧处理的全部过程,真正做到变“邻避”为“邻利”,切实提高公民环保意识,优化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厂,建设工地,正定县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