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我为正定代言

县水利局:农田“畅饮”越冬水 来年丰收有保障

来源: 正定县融媒体中心  周梦肖 赵洁霖
2023-12-01 21:29:59
分享:

连日来,县水利局抢抓有利时机,根据冬小麦等农作物用水需求,紧锣密鼓开展农田冬灌各项工作,让农田“畅饮”越冬水,为来年粮食丰收和农作物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前塔底村的冬日麦田里,村民何永星正在忙着引渠水灌溉,汩汩冬水流进田地,润透了原本干涸的地块,冬小麦“喝饱”了水,为来年健硕生长“积蓄着能量”。
2020年,我县启动实施了农村灌溉水源置换项目,利用西部靠近黄壁庄水库的地理优势,恢复灵正灌区,每年引来黄壁庄水库水450万立方米,不仅为优质项目腾出水资源指标空间,还有效解决了曲阳桥镇前塔底村、后塔底村、高平村和南楼乡许香村4个村庄共计1.6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冬灌期间,村民只需要打开水泵,水质清澈的灌溉水就从“水库”流到了地头,便利的灌溉条件、肥沃的灌溉水质让村民不禁竖起大拇指。
离何永星家田地不远,就是灵正灌渠正定泵站,渠道里,清澈的灌溉水拍打着雪白的浪花,哗哗的声响给人带来希望。在监控室,3台电脑上实时显示着机井的开关和运行情况,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全神贯注地进行实时监测。
连日来,县水利局高效统筹冬灌供水和安全生产工作,压紧压实各项责任,细化各项措施,分阶段、有计划地开展了系列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冬灌工作顺利开展。
冬灌工作开始后,县水利局牢固树立安全输水责任意识,织紧织密安全输水管控网,加大对灌区重点部位巡查力度,制定有效防范和处置措施,确保输水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继续加强人员值班值守,全方位做好水量调配,为来年粮食丰产丰收提供坚实保障。

关键词:水利局,冬灌责任编辑:李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