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正定要闻

首届龙文化艺术大集在石家庄正定开集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黄蓥
2024-03-12 20:10:00
分享:

  首届龙文化艺术大集场面壮观。通讯员 王建 摄

  春暖二月二,喜迎“龙抬头”。3月11日,首届龙文化艺术大集在石家庄正定龙传文博院热闹开集,吸引了大批省会市民前去参观互动。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十二生肖中的龙,象征着吉祥和力量。二月二“龙抬头”,寄寓着国人的美好祈盼。昨天的省会春光正好,正定龙传文博院广场上几排长长的桌子前,汇聚了千余人,首届龙文化艺术大集开幕式的重头戏“千人共同写‘龙’字”在这里举办。只见大家走到桌前,纷纷拿起毛笔,齐齐挥毫泼墨,或楷或行或隶或草,一个个饱含神韵的“龙”字跃然纸上。他们中有省内外书法名家,也有普通书画爱好者;有白发苍苍的长者,亦有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书法家张育金是江西上饶人,长期从事传统文化的普及和传承,他笑说本次活动场面壮观,“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龙文化主题活动,尤其看到很多青少年参与进来,感谢主办方搭建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来自邢台柏乡的书法爱好者王立鹏连说活动很有意义,“传承龙文化,凝聚龙的精神,能参加这次活动我们都很兴奋。”当天,正定县红色文化艺术学会会长任智需笔走龙蛇,接连完成了三幅长9.5米宽2.2米的巨幅“飞龙”,引发现场的一片赞叹。众人接续上前在“飞龙”作品上留下掌印,与书法家一起共同完成了三幅佳作。当千人千幅“龙”字作品与巨幅“飞龙”在广场上齐齐展示,热烈昂扬的舞龙表演精彩助阵,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引发了业内的关注。中国民协顾问、河北省民协荣誉主席、燕赵文化研究会会长郑一民表示,今年的“龙抬头”很特别,“今年是甲辰龙年,2024年被称作‘青龙年’。甲辰‘青龙年’的‘龙抬头’,每隔60年才能出现。龙文化艺术大集在这里举行很有意义。龙文化兴于民间,盛于民间,本次活动以文化大集的形式举办,很接地气,相信能吸引更多民众参与进来。”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正定县委宣传部指导,中国大众文化协会、正定县红色文化艺术学会主办。正定县红色文化艺术学会副会长乔美素介绍说,今年还将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以名家引领大众参与的模式,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搭建一个互动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如龙书法、龙赋、龙谣、龙歌、龙绘画征集大会以及全国剪纸高峰论坛、非遗民俗表演、2024龙文化艺术大集年终盛会等。通过全民征集评选出的书法、绘画、诗词歌赋等优秀作品,将会通过各种形式向外推介,包括在博物馆展出、推出‘龙文化艺术大集’专刊等。”

关键词:正东,龙文化,艺术大集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