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我为正定代言

智慧化农业 蔬菜种植尽显“科技范”

来源: 正定县融媒体中心  周琦 左洪泽
2024-03-15 20:36:28
分享:

人勤春来早,春耕农事忙。眼下,正是抢抓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在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的智慧农场,智慧化农业,让这里的绿色蔬菜过上了“智慧生活”,产量高、品质好。以数字化、智慧化助推农业走上转型发展之路,这里潜藏着新农人的梦想和希望。

在智慧农场,绿色蔬菜过上了“智慧生活”:淡黄的蔬菜嫩芽已经萌发,即将“搬离”育苗盘;翠绿的蔬菜“躺在”A字形循环栽培架上,晒着“日光浴”;3米高的番茄树“独享”千斤水培箱,“孕育”着番茄果……处处透露着智慧农业的“科技范儿”。

与传统蔬菜种植不同,在这里,气雾栽培、鱼菜共生展现了当下智慧化农业的新场景。气雾栽培利用喷雾装置将营养液雾化为雾滴状,能直接喷到蔬菜的根系上以提供植物生长所需的水分和养分;鱼菜共生将水池里的鱼粪转化成有机肥,顺着管道流进蔬菜的地界,这样一来,既可使蔬菜在水中的根系吸饱营养物质,又可使鱼的生存环境得到改善。

蔬菜种植变得如此“智慧”的背后,是科技的支撑。在智慧农场的电子屏幕上,栽培区的湿度、温度、光照等数据一目了然,技术员可以实时查看大棚各种设备的监测情况并进行预警分析,让种植更精准、生产更高效。

除了可以根据采集到的各项数据进行“智慧种植”,这里的物联网智能远程控制柜还能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根据环境和蔬菜长势,进行自动补光、通风、换气。

科技的加持,让智慧农场有多厉害?数据最有说服力。陆地上种菜,一年最多能收六七茬,而“植物工厂”的菜能收十多茬,再加上可以利用立体空间,同等面积种植的水培蔬菜年产量能比陆地上种菜增加5倍以上。

高科技不仅让蔬菜过上了“智慧生活”,还直接带动了村民们的收入。身穿白大褂穿行在水培蔬菜中间,一边打理蔬菜、一边为游客讲解,村民唐秀英见证了智慧农场的可喜变化,更深深蕴含着新农人的梦想和希望。

关键词:智慧,农业,正定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