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我为正定代言

特色种植让乡村振兴“活力迸发”

来源: 正定县融媒体中心  周梦肖 左洪泽
2024-03-21 15:09:29
分享:

广袤的乡村不仅具有肥沃的土地,还拥有着良好的生态。如何立足资源禀赋,把优势资源转化为乡亲们增收致富的“金钥匙”,曲阳桥镇东里寨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特色羊肚菌种植,提高土地产出效益,让乡村振兴活力持续迸发。

在曲阳桥镇东里寨村田间农道种植专业合作社,两座黑色的遮阳网种植大棚格外引人注目,一排排超百米的菌床上,一丛丛破土而出的羊肚菌撑起褐色的“小伞”,散发着勃勃生机,甚是喜人。阳春三月,个大肉厚、肥硕饱满的羊肚菌“抢鲜”上市,也让传统“春耕”变身“春收”。

田间农道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东里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靳书力是以技术入股的“二股东”。2023年,靳书力在合作社首次尝试种植了西红柿等作物,实现单棚创收7万余元,让党建赋能乡村振兴初见成效。获得成功后,按照支村两委制定的发展特色种植要求,靳书力向山东学习了羊肚菌种植技术,经过春节前后的精心管护,3月,羊肚菌正式进入成熟采收季。

靳书力告诉记者,羊肚菌在秋冬季种植,冬春季采收,采收时节刚好与农忙时节错开,采收后还可以继续种植西红柿等,实现让“冬闲田”变“增收田”,是增收致富的好产业。虽然周期短、效益好、见效快,但羊肚菌对种植环境却非常苛刻,对此,他不得不请到新的“帮手”增产增收。

农业种植技术愈发扎实,棚内管理的“科技味道”也越来越浓,可以说,高附加值、高技术门槛的特色羊肚菌种植为东里寨群众增收开辟了新门路。

在“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观念的带动下,东里寨村支村两委还将继续深耕土地资源,计划发展中草药种植,着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关键词:正定,曲阳桥镇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