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攻略

隆兴八景

来源: 正定风采  
2018-10-19 14:48:00
分享:

  正定隆兴寺始建于隋开皇六年(公元586年),遗迹存有隋碑一通,其碑气象和穆,工整规矩。以立法肇始的隋朝亦开楷书之端模。寺内宋代建筑群合中国古建筑之法,高低错落,主次分明,灵秀寓朴,蕴藉含雅,于今为宋代古建筑模准。

  自古物以景胜,景以物名,隆兴寺古有十景染目悦心。寺越千载,世易时移,而今寺内整创焕蔚,绿草茵茵,松柏翠翠,殿宇错落,鸽飞燕鸣,信步寺内,倍觉神清气爽,其景在目印心,自以八景,聊且记之。

  旭日雄狮

  天王殿前两侧,高高的石台上,两个石狮蹲居其上,张嘴扬颈,鬃毛蜷曲,昂首挺胸,前肢有力抓地,屹立不动。高昂的头部微微左倾,威武传神。在高高的石座之上,威武雄壮气势高昂,似乎听到了低沉雄浑震耳的嘶吼,尽显王者之风。造型坚实方正,体现出轩昂与雄强。早晨的太阳冉冉升起,朝阳四射,映照雄狮,在实现“中国梦”前进的路上,令人思绪阵阵,可谓一景。

  六师怀古

  出天王殿就看到一座大殿基址,称大觉六师殿。六师殿建筑规模是隆兴寺最大的一座,也是宋代时期全国佛殿建筑中的翘楚,而今一梁一椽荡然无存,唯有地石斑斑,柱础平平,佛坐空空,阔大的殿址可知当时的壮观,巍峨如何消失,六师又在何处?置身廓落的殿址之上环顾四周,翠柏青青,白云飘飘,抚今追昔,怀古之情悠悠。

  夕照摩尼

  摩尼殿整齐对称平实稳定,庄严肃穆,殿面阔七间,纵深七间,四面出歇山抱厦,大殿平面呈十字状,外周形成十六个凸转角和八个凹转角,形制奇特。梁思成称“重叠雄伟,可以算是艺臻极品,而在中国建筑里也是别开生面”。屋面层叠自然,流畅自如,浑然天成。飞檐外伸而不张扬,翘角轻灵秀逸,显示出建筑的高贵庄严与稳重。落日时分,古殿愈加沉静,夕阳的红光中透着微黄,黄中染金,扑面而来的震撼里夹裹着一份沉思,厚重如史。

  戒坛楼燕

  戒坛处于寺内中心,亭台式建筑,三层石座逐步缩减层层升高,九级台阶之上,坛居其中,高高在上之感显示其庄严。屋顶为攒尖式,出檐三层,层次分明,轮廓流畅,秀美之中显示其庄严,坛为僧徒受戒之处。每至早晚,群燕纷飞,当空旋舞,高翔低落,疾风电掣般,难见其形,更无以计数。时有群燕排行而飞,点点成线,上冲下俯,似跳动的五线谱;时而群飞乱舞,无头绪无章法,天空中就见纷纷点点,急速似雷电闪过,便想起“世间一切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这是受了戒的燕子么。这群楼燕栖息在戒坛椽檐之内,寺内其它古建筑内却无它们的踪影,实为寺内一景。

  飞檐翠柏

  康熙、乾隆碑亭左右对称于大悲阁前,亭侧古柏成行,树高与亭比齐。古柏树根显露,盘错交拧,结纽形奇,脚踏处明亮如镜;望古柏苍皮虬枝,古意苍劲,柏叶墨绿,微风阵阵中柏香清醇,似是从渺远的历史深处淡淡飘散。亭顶飞檐处,翠柏枝叶轻抚檐角琉璃黄瓦,似轻语喃喃,观之,生奇思妙想。

  古槐悠思

  大悲阁后草坪茵茵,草坪里间植松柏,横不成行,竖不成列,松柏虬干苍枝,形态各异,散散漫漫得自然之趣。阁后东侧一棵茂盛粗大的老槐树,树阔枝大,约四围方能合抱,古意森森。树皮纹路间隔宽大,似山中沟沟壑壑,是千年时间留下来的痕迹。春来,老树新叶,生机盎然,人见皆称奇。仰瞻郁郁葱葱的古槐,就敬畏生命的强韧,更敬畏这块无染的土地,蕴藏着多么丰富的养分,育化一棵树千年之久,且永无息止。

  香飘毗卢

  献岁早春,风和地暖,雪消冰释,新雨带旧寒,毗卢殿前的桃树花蕾满枝,不多时日便满树盛开。杏花、梨花、丁香争相竟放,满院幽香阵阵。万物在春的德泽中欣欣向荣生机勃勃,映衬着古殿更加端庄秀丽。香飘满院寓意着“千佛绕毗卢”,不谋而合。

  紫藤凉荫

  毗卢殿东侧生一紫藤,藤干粗粝苍劲,互相缠绕向上攀援,藤条细细密密交错纠缠,抱了团儿顺着藤架齐齐向四方平铺蔓延。春天,一串串紫色花朵挂满整个滕树,花香淡淡,心静时方可嗅其味;夏日里,枝繁叶茂,浓荫蔽日,藤下端坐,习习风中可得半日浮闲;秋来,一夜寒风,遍地黄叶,可知自然万物间的取舍之道;寒冬,枯藤残枝,北风寒瑟,昏鸦栖落,极有项圣谟《且听寒响图》的味道。尤喜夏日老藤,端坐浓荫下,汗流浃背之际,一阵清风,酣畅至极时可醒执惑。 隆兴八景为一己之见,观凤一羽,更受个人喜好、识辨、眼界所限,文有不足,景有所缺,望各位读者朋友闲暇之余赏游隆兴古寺,我们一起来感受它千年的魅力。

关键词:正定,隆兴寺,旅游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