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正定要闻

正定:利民惠民为民 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

来源: 长城网  解哲琳
2018-12-07 15:05:58
分享:

环卫工人正在清洗路面。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2017年11月17日,正定县荣膺“全国文明县城”殊荣,以半年的拼搏奋斗获得河北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国文明县城”称号。2018年以来,该县以“利民、惠民、为民”为宗旨,继续保持旺盛的精神状态,推进文明城市全域、全面、常态、长效建设,常态化管理,让百姓享受到更多的文明成果。

2018年正定县文明交通知识竞赛现场。正定县委宣传部供图

  12月1日,正定县文明交通知识竞赛决赛正在紧张地进行。为增强未成年人文明交通安全意识、法制观念和文明素质,推进全国文明县城常态化管理工作,该县在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开展了此次比赛。竞赛通过“小手牵大手”的“一家答”(即学生+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方式进行。正定县有142所学校大概6万左右的学生,一个学生可以带动全家6个人一起学习文明交通知识,通过这种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文明交通知识,比在路上发放宣传单效果要好上很多。

  “学校平时每个月都有一周专门学习安全知识,但没有这么系统地学习过文明交通方面的知识。这次通过一个同学带动一个班,一个班带动全校,学生们带动家长一起学习,这种学习氛围一下就起来了,学生和家长都特别积极。”东门里小学老师付春霞说道。

交警和志愿者在路口规范市民文明出行。记者 解哲琳 摄

  在大力宣传的基础上,正定县对交通秩序整治实施常态化管理,交警大队实行24小时勤务制度,把大部分警力摆上路面,严查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最严交规20条,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乱变道、乱调头、乱鸣笛、乱停车等处罚力度;全面完善城区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基础设施,科学规范施划交通标志标线,实现交通设施的合理、实用、规范。交通局继续加大对火车站、汽车站、公交车站、商业大街和校园周边的综合管理,集中整治盯人拉客、黑车营运、乱停乱靠现象,保持良好行车秩序。

志愿者热情为游客服务。记者 解哲琳 摄

  正定县作为一个旅游城市,除了交通秩序外,旅游景点的文明建设常态化管理同样尤为必要。

  在荣国府景区门口,有一个桌子,上面有热水、雨伞、应急药包、针线包等物品,两名志愿者在这里随时为游客提供手机充电、旅游问路等温馨服务。

游客在“垃圾兑换银行”兑换物品。记者 解哲琳 摄

  为了减少景区内的垃圾,在荣国府景区贾政书房院,一间古色古香的小屋门口写着“垃圾兑换银行”的字样。墙上贴着一张“垃圾兑换物品表”,走进屋内,几个蓝色和绿色的分类垃圾箱一字排开。桌子上放着一本台账,记者看到从4月份开设至今,已有1700多名游客参与兑换。

景区外面安装的直饮水设备。记者 解哲琳 摄

  目前,不止在景区,当地农村、居民社区、学校的“垃圾兑换银行”也陆续营业,不少民众和游客主动提着大包小包的生活垃圾走进这些“银行”,兑换需要的生活用品或学习用具,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垃圾乱丢的现象,市民节约、环保的意识逐渐增强。

正定县公益社团志愿者培训会现场。记者 解哲琳 摄

  “只言片语体现素质,小事细节彰显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志愿者怎么做更有效果呢?”11月29日,由正定县文明办组织的“当好东道主,办好旅发会——正定县公益社团志愿者培训会”在滨河悦秀社区举行。培训内容主要是如何为第四届旅发大会提供规范、优质的志愿服务。来自最美正定人公益社团、弘宇志愿服务队、悟心公益社等十多家公益组织的志愿者骨干一起学习讨论。据最美正定人公益社团的工作人员说,类似的主题培训每个月都会举行一次。

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服务。记者 解哲琳 摄

  据了解,2018年以来,正定县文明办组织全县文明单位、“最美正定人公益团体”“爱心应急救援车队”“平安志愿者”“正定县交警大队志愿团体”等志愿服务团体86000余人次,围绕常态化管理工作分别在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环境保护、清洁卫生、治安巡逻、公益文化、社会救助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正定县网上注册志愿者达29386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注册率达100%。

  “虽然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县城,但同样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正定县创城办副主任毛新国说,通过全国文明县城的创建,正定的城市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的文明程度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改变各种不文明习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非一日之功,需要做长期艰苦细致的工作。该县在交通秩序整治,志愿服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社区及背街小巷管理,集贸市场经营秩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公益广告及媒体宣传,文明城市管理督导考核等方面实施了常态化管理,像去年创城一样全力工作,标准越来越高不降低,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再提升。

关键词:正定,文明城市,常态化责任编辑:康义涵